过年回家如何身体不累 ?准备护颈补水喷雾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 张昭 编辑:李娜 2017-01-17 08:51:10

内容提要:春运大幕开启,不管是坐火车、飞机还是自驾,这趟归家路都注定不会轻松。天津市海河医院急诊科医生马龙艳提醒,一上车或者飞机就睡觉,其实于身体十分无益,想要健康又轻松地回家,你得准备好六件事,学会做三套操。

  天津北方网讯:春运大幕开启,不管是坐火车、飞机还是自驾,这趟归家路都注定不会轻松。天津市海河医院急诊科医生马龙艳提醒,一上车或者飞机就睡觉,其实于身体十分无益,想要健康又轻松地回家,你得准备好六件事,学会做三套操。

  踏上归途前备好六件事

  一是提前备好护颈枕,小睡时戴上它,用来保护我们的颈椎。有腰椎病的人还可以准备一个小枕头,上车或者上飞机后将其垫在腰部,减少腰部劳损。

  二是在飞机和火车上最好别化妆。

  三是如果条件允许一定要刷牙,如果实在不方便,用漱口水漱漱或者嚼嚼口香糖,保持口腔清洁。

  四是为了保护皮肤带瓶补水喷雾,不断给外露的皮肤补充水分,同时多喝水。

  五是注意食品安全,少吃容易“上火”的零食。

  六是长时间地坐或卧会造成血液循环不畅,颈背酸痛,双脚发麻,如果有可能的话,每隔四五十分钟最好起身活动活动。

  漫漫归家路学做放松操

  万一条件所限,实在无法经常起身活动,那么可以做做放松操,来顺畅周身血液循环。

  第一套放松操:坐着抬起双腿,尽量使脚面与座椅同高,然后将双脚向左右两侧环形摆动。肩膀向前及向后放松摆动多次,以感觉舒服为宜。同时收紧大腿、臀部和腹部,保持5秒钟,然后放松。

  第二套放松操:重点活动脖颈与肩部。坐位两手叉腰,头面向左侧水平转动到最大幅度时,动作稍停,再慢慢转回右侧,重复3次;左耳向左肩靠拢到最大幅度时,动作稍停,然后慢慢向右侧弯,重复3次;头前俯,下巴压向颈部,伸展颈项的后侧,然后头后仰,下巴向前、向上伸展,重复3次;头部向前→左→后→右→前做环绕练习3次,再向前→右→后→左→前做环绕练习3次。臂侧伸外旋,至与肩平,继续伸展至头部上方合掌,同时仰头,目视两掌,两臂屈肘,两掌下拉至头部后面,两掌分开,两手中指轻点“肩井穴”,两肘指向左右两侧。两肘向前伸展,并在胸前尽量靠拢,再向后伸展,重复3次。两肘再向上伸展,并在头后尽量靠拢,再向下伸展,并尽力向胁肋靠拢,重复3次,然后原路返回。

  第三套放松操,每隔三四十分钟,就坐着活动脚部,模仿踩踏缝纫机的动作,因为久坐对腿部血管危害很大,甚至出现导致危及生命的下肢深静脉血栓。(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