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急性心梗患者多“非典型”发病要注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昭 编辑:李娜 2017-01-17 08:44:28

内容提要:即将进入“四九”,胸痛患者多了起来,这其中,急性心梗患者不在少数。在“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的紧要关头,如何及早辨出凶症?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天津北方网讯:即将进入“四九”,胸痛患者多了起来,这其中,急性心梗患者不在少数。在“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的紧要关头,如何及早辨出凶症?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作为天津市重点急救单位,承载了全市1/10急救工作的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医学科,自胸痛中心成立至2016年12月31日,收治的ST段抬高急性心梗、非ST段抬高急性心梗与不稳定心绞痛患者,占总接诊量的30%。同时,记者从本市多家医院胸痛中心了解到,入冬后接诊的患者中,急性心梗者占比明显增多,有的医院已经超过六成。

  突发急性心梗的市民中,不乏“非典型”患者。总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柴艳芬表示,典型急性心梗前的胸痛很容易识别,一般是劳累后或情绪激动时的心前区疼痛,常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或濒死感。然而可怕的是,急性心梗与心绞痛的出现都不仅仅有典型性的,还有为数不少“非典型”的,患者及家属往往难以识别。比如,患者并未从事体力劳动就出现心前区不适,抑或疼痛的部位不在胸腔,而是上腹部疼痛、牙痛或者咽部有阻塞感等,这就易使患者、家属意识不到是急性心梗在“拉警报”,往往贻误了送院就医时间。

  “通过放支架和溶栓的方式开通血管,疏通堵塞的冠状动脉,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在医学上被称为‘早期再灌注治疗’,是抢救的关键。”天津市海河医院胸痛中心专家、该院心内科主任刘玲梅解释说,开通血管的理想时间是发病后120分钟内,每拖延1分钟,就会有大量的心肌细胞死去。然而遗憾的是,很多人还没意识到早期再灌注治疗的重要性。患者发病后很长时间才到医院、家属犹豫不决、院前急救体系有待完善、基层抢救水平有待提高等,都影响血管再通的时间。

  柴艳芬主任最后提醒,寒冷天气是急性心梗的高发时节,一旦出现短暂胸痛最好及时就医。日常防病则应做到生活规律,尽量稳定情绪,避免过度劳累、饱食,远离烟酒等,尤其是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更应注意这些日常细节,控制好血压、血糖,防止发生意外。(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