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菜木耳海蜇等食材 越新鲜越有毒性不能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1-19 09:01:00

内容提要:你总是喜欢在食物很新鲜的时候去食用吗?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都有这样的观念,一定要趁食物还很新鲜的时候去吃,不然总觉得营养成分都被流失掉了。但是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可以在新鲜的时候食用的,有的食物你在新鲜的时候吃,效果反而适得其反。有哪些食物是千万不能在新鲜的时候吃的?赶紧来了解一下吧。

  你总是喜欢在食物很新鲜的时候去食用吗?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都有这样的观念,一定要趁食物还很新鲜的时候去吃,不然总觉得营养成分都被流失掉了。但是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可以在新鲜的时候食用的,有的食物你在新鲜的时候吃,效果反而适得其反。有哪些食物是千万不能在新鲜的时候吃的?赶紧来了解一下吧。

  新鲜 黄花菜

  贾健斌建议,尽量避免食用鲜黄花菜。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经肠道吸收后可在体内转变成有毒物质,引起食用者中毒。

  相比之下,干制黄花菜在制作的过程中经过水蒸气熏蒸、晾晒等工序,能够去除大部分的秋水仙碱,更加安全。

  秋水仙碱可溶于水,因此,如果吃鲜黄花菜,一定要先经过焯水、泡煮等过程,干黄花菜在食用前最好也要浸泡一下。

  新鲜 木耳

  其实干木耳比新鲜的木耳要更安全。因为鲜木耳里面含有一种叫“卟啉”的特殊成分。卟啉是一种光感物质,人在食用鲜木耳之后,经过太阳的照射,就会引发植物日光性皮炎,还可能引起皮肤瘙痒,皮肤暴露部分出现红肿、痒痛的症状。

  而干木耳是经曝晒处理的成品,在曝晒过程中会分解大部分卟啉,食用前又经水浸泡,其中含有的剩余毒素会溶于水,使水发的干木耳无毒。需要注意的是,浸泡干木耳时需多换几次水。

  新鲜腌菜

  新鲜蔬菜都含有一定量的硝酸盐,在盐腌过程中,它会被还原成亚硝酸盐,浓度达到一个高峰之后,亚硝酸盐又渐渐被细菌所利用或分解。而亚硝酸盐有一定的致癌性。

  一般来说,腌菜中亚硝酸盐最多的时候出现在开始腌制以后的两三天到十几天之间。因此,腌菜最好要在腌制二十天以后再吃。

  新鲜 牛奶

  有报道称,某市农民牵着奶牛上街现挤现售,颇受市民欢迎。然而贾健斌指出,这种做法并不可取。

  因为现挤出的牛奶带菌,比如布氏杆菌、结核杆菌等,容易引起人畜共患传染病。

  此外,这种“新鲜牛奶”也无法保证挤奶的环境卫生、容器消毒情况以及挤奶员的健康状况等。因此,消费者还是去超市买正规厂家生产的牛奶比较安全。

  鲜海蜇

  新鲜的海蜇含有的水分特别多,皮体比较厚实,还含有毒素。只有经过食盐加明矾盐(俗称三矾)的反复清洗,才能使鲜海蜇脱水,这样才能让海鲜蜇中的毒素随水排干净。

  二矾海蜇呈浅红或浅黄色,厚薄均匀且有韧性,用力挤也挤不出水,这种海蜇方可食用。人们到海蜇产地旅游,会遇到兜售不经处理或只经1—2次盐渍处理的海蜇,千万不要去品尝或选购。

  桶装水

  市场上销售的桶装水,不论是蒸馏水、矿泉水及其他纯净水,在装桶前大多要用臭氧做最后的消毒处理,因此在刚灌装好的桶装水里都会含有较高浓度的臭氧。

  对人而言臭氧是有毒物质,如果你趁新鲜喝桶装水,无疑会把毒物摄入体内。若将这些桶装水放置1—2天,臭氧会自然消失。

  根据规定,生产的桶装水必须经检验合格后方可出厂,而这个过程需48小时。因而按规范检验出厂的桶装水才是安全的。

  果园里的水果

  果实成熟的时候,不少果园搞采摘活动,不少人认为新鲜的水果报告吃起来更惬意。

  其实,现在果园里的任何水果都免不了喷洒农药,也会有些病虫害,如果不加清洗、消毒或削皮,从树枝上摘下来就放在嘴里嚼,危害是相当大的。

  新鲜野菜

  很多市民到景区游览时爱食用天然的新鲜野菜。

  其实,现在不少天然野菜大多生长在垃圾堆或者被污染的河道附近,这种野菜很难清洗干净。

  如果食用了有污染的野菜,反而对身体有害。

  新茶

  从营养学角度来说,最新鲜的茶叶的营养成分不一定是最好。因为所谓的新茶是指刚刚采摘下来,并且没有一个月的茶叶。由于这些茶叶没有经过一段时间的搁置,有些对身体健康又危害的物质,如多酚类物质、醇类物质和醛类物质等,都还没有被完全氧化。

  如果长时间喝新茶,有可能出现腹泻治疗、腹胀等不舒服的反应。

  太新鲜的茶叶对更年期病人来说更不好,一些患有胃酸缺乏的人,或者有慢性胃溃疡两性的老年患者乙肝,更不适合喝新茶。新茶会刺激他们的胃黏膜,产生药物肠胃不适,甚至会加重病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