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吃蛋糕才能不长胖?听听营养专家怎么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1-19 09:01:00

内容提要:到底怎样才能平衡“美食”和“体重”之间的天枰?“蛋糕”和“肥肉”的战争正式打响。来看看究竟怎样吃蛋糕才能健康不长胖吧!

  欢乐的圣诞节、元旦节刚过去,春节即将来临,每到岁末年初各种美食饕餮,聚餐家宴,都让小九无法自拔,甘愿“沦陷”。

  小九尤其爱吃蛋糕,加上冬季本来雾霾频频,运动减少,腰腹上的肥肉与日俱增,看来“每逢佳节胖三斤”的魔咒似乎无法摆脱了。

  到底怎样才能平衡“美食”和“体重”之间的天枰?“蛋糕”和“肥肉”的战争正式打响。为此小九特意咨询了营养专家,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究竟怎样吃蛋糕才能健康不长胖吧!

  吃蛋糕不长肉的6大原则

  量入为出:众所周知,蛋糕中的脂肪、糖很多,一块蛋糕和等重量的一碗米饭相比,所含水分少,能量高,吃起来又很轻松惬意,自然容易使人发胖。

  面对蛋糕中如此高的热量我们该怎么处理呢?这就需要仔细平衡美味和热量这两个指标了。

  饭前吃不长肉:按西餐的规矩,是先吃其他食物,最后再上甜点。已经吃了节日大餐或生日大餐,然后再吃蛋糕,其实是最坏的选择。首先,吃了大鱼大肉之后,享受蛋糕美味的能力已经大大降低。其次,胃里已经充满了食物,还要再吃蛋糕,心情会非常纠结,美食当前,不吃可惜。食物满腹,再吃发胖,最终结果很可能是让自己饮食过量,肥肉上身。与其如此,不如在自助餐或宴会时,先吃自己最心仪的蛋糕,吃了它之后,其他食物就减量。

  蛋糕、柠檬水“天生一对”:蛋糕本身脂肪过高,饱腹感指数很低,吃了之后感觉体积不大,还能吃下其他东西。吃一口蛋糕,细细咀嚼品尝,然后两口茶水或柠檬水,慢慢咽下,能让蛋糕在胃里扩大体积,饱腹感上升。同时,这些无热量的饮料也能清洗味蕾,让舌头恢复对蛋糕美味的感知能力。这样慢慢欣赏,要比大口大口地吃掉蛋糕,感受到更多的幸福和满足。

  膳食纤维帮助消化:考虑到蛋糕富含饱和脂肪和糖,膳食纤维极少,容易升高血脂和血糖,食用膳食纤维可以消除它对健康的不利影响。所以,在吃完蛋糕后的下一餐或第二天,不妨多吃些蔬菜、水果、全谷杂粮和豆类,少吃油腻食物。

  少量多餐:如果蛋糕吃不完,放到保鲜盒中,保存在冰箱里面。如果是当天烤制的蛋糕,可以冷藏24小时以上,切记不要因为怕浪费而过量食用。

  增加运动,消耗热量:运动也是十分重要的,可以消耗我们身体中多余的脂肪和热量。每次吃完蛋糕后,运动30-40分钟,如果确实吃的比较多,可以选择运动时间适当的延长,运动时间以不引起身体的疲劳感为准。

  挑选最佳蛋糕的5大“秘籍”

  如何挑选满意又合适的蛋糕也是有学问的,所谓“蛋糕挑的好,肉肉长不了”,接下来我们就来揭晓挑选蛋糕的绝佳“秘籍”!

  挑选小而精的蛋糕:吃蛋糕的目的,是为了舌尖的享受。既然如此,不妨把美食进行到底,买最优质的蛋糕,达到“意犹未尽”的效果。尽量买体积小点精美一些的蛋糕,这样每个人吃的平均数量就减少了,更不必因为怕浪费而逼着自己和亲友多吃。记住吃蛋糕,不在于大小,而在于它的美味程度。

  如果是自己吃,就定一个特殊的日子,去专门的西饼店定制蛋糕,选择自己平日舍不得买来吃的那款,买一个最小份,然后慢慢享受。总是吃品质差的蛋糕,一次吃一大块,或者经常吃,就无法真正品味蛋糕的美味。平日得不到的享受,才能增添节日幸福,值得长久回味。

  选择纯奶油制作的蛋糕:所谓的“鲜奶”是植脂奶油,酥皮中也可能含有植物起酥油。现在很多西饼店都有加入真正的搅打奶油、黄油和奶酪的产品,只是价格较为昂贵,需要冷藏,保质期也只有一天,不过它们更值得享用。同样是高能量食品,至少奶油中含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D,奶酪中还含有大量的钙、维生素AD、维生素B族和蛋白质,而起酥油和纸质奶油除了一些坏脂肪之外,再无其他。

  辨别巧克力真伪:现在很多所谓的巧克力蛋糕,特别是蛋糕上面插的“巧克力”装饰,加的是代可可脂巧克力,根本没有巧克力当中的多酚类物质,而且用氢化植物油来替代可可脂,熔点高,虽然比较容易保存,但却非常不利于健康。

  美化点缀品并不实用:蛋糕上的点缀品既没有蛋糕的美味,又是高热量的“干货”,不值得花高价购买。蛋糕的味道温和自然最好,那种冲鼻子的香味,通常意味着加入了大量廉价香精,影响身体健康。

  点缀水果可有可无:水果蛋糕中的水果数量有限,而且放了一天新鲜度也有下降,主要是起到美观作用,性价比较低。如果因为加水果而卖高价,还不如自己直接买鲜水果来吃。

  总之,“少吃蛋糕,吃好蛋糕”,才是吃货们最明智的态度,也是最幸福的选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