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开医院:节日饮食不规律 胃肠闹情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 王洪东 于秋然 王倩 编辑:李娜 2017-01-24 08:50:32

内容提要:春节期间,人们交际应酬迎来送往酒宴增多,肠胃负担增加。本市南开医院治未病科主任项蓉提醒市民,春节前后是胃肠脾胰疾病高发的季节,特别是春节假日期间,容易因为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引发胃胀、胃痛等消化不良症状。她建议市民饮食上要有所节制,尽量减少“肥、甘、厚、腻”食物摄入,做到合理膳食、营养均衡,切忌过量饮酒。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期间,人们交际应酬迎来送往酒宴增多,肠胃负担增加。本市南开医院治未病科主任项蓉提醒市民,春节前后是胃肠脾胰疾病高发的季节,特别是春节假日期间,容易因为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引发胃胀、胃痛等消化不良症状。她建议市民饮食上要有所节制,尽量减少“肥、甘、厚、腻”食物摄入,做到合理膳食、营养均衡,切忌过量饮酒。

那么一旦出现了胃胀胃痛症状,怎样能有效快速缓解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包安医生表示,通过自我按摩可以有效缓解胃部不适,而且能够直接刺激或间接刺激脏腑功能的发挥,调和脾胃,扶正祛邪。具体做法是:

揉腹 能够增加胃肠蠕动、调和脾胃、理气消胀。双腿屈膝仰卧位,用单手或双手的手掌置于腹部,围绕脐周顺时针环旋揉动3分钟,然后在逆时针3分钟。

按揉中脘穴 可以理气和胃、健脾化湿、降逆止呕。用一手中指或食指按揉中脘穴(身体正中线上,肚脐上4寸,即6横指的距离),揉1至2分钟。 

按揉梁丘穴 能够理气和胃、通经活络,多用缓解急性胃痛。用双手拇指分别按揉梁丘穴(正坐屈曲位,在髌骨上外上缘2寸即3横指处),揉2至3分钟至局部有酸麻重胀感。

按揉足三里穴 可调理脾胃、温中散寒,消胀止痛、助消化。用双手拇指分别按揉足三里穴(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3寸即4横指,距胫骨前缘一横指),揉2至3分钟至局部有酸麻重胀感。

包安还介绍了两种能快速消除胃胀胃痛助消化的食物。

茶米粥 取粳米100克,陈茶叶10克。先用茶叶煮汁去渣,然后放入粳米,一同煮成稀粥即可。

生姜橘皮饮 取生姜10g切碎末,鲜橘皮20克切成丝,再加入适量白糖,用热开水冲泡。(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