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二院营养科教你巧配一桌健康丰盛年夜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陈曦 通讯员 宋晓琳 编辑:李娜 2017-01-25 08:30:33

内容提要:平日里常吃大米、白面,过年可以在团圆饭上变换一下花样,如大米可以搭配小米、红小豆、玉米粒或高粱米一起煮饭,白面可以与地瓜面或玉米面混搭制作面食,不仅美味还健康。除了主食,餐桌上也可以制作饭店里常叫的“五谷丰登”拼盘,蒸食荸荠、红薯、紫薯、南瓜、玉米、芋头、山药,餐间不仅可以替代部分主食,还可以做到粗细搭配。

  天津北方网讯:提到喜气洋洋的新春佳节自然少不了餐桌上年味十足的团圆饭,怎样把年夜饭吃得健康,吃得美味,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营养科医师边珊珊为您巧安排:

  1.主食搭配要粗细

  平日里常吃大米、白面,过年可以在团圆饭上变换一下花样,如大米可以搭配小米、红小豆、玉米粒或高粱米一起煮饭,白面可以与地瓜面或玉米面混搭制作面食,不仅美味还健康。除了主食,餐桌上也可以制作饭店里常叫的“五谷丰登”拼盘,蒸食荸荠、红薯、紫薯、南瓜、玉米、芋头、山药,餐间不仅可以替代部分主食,还可以做到粗细搭配。

  2.蔬菜选择要艳丽

  提起蔬菜,我们常说绿色蔬菜,其实蔬菜的颜色很丰富,其中的讲究有很多。例如深绿色或红黄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韭菜、西兰花、胡萝卜、柿子椒、西红柿、茄子、雪里红、菠菜、芥蓝等),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抵抗病毒入侵。黄绿色的蔬菜(青椒、油菜、芥菜、菜花等)维生素C含量丰富,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助于减轻空气污染对呼吸系统的伤害。白色的蔬菜如茭白、莲藕、冬瓜、白萝卜也都具有很好的食疗功效。制备团圆饭时,大家可以多选择食物的种类,还可以添加菌菇类和豆制品,不仅让餐桌看起来“五彩缤纷”,还能做到营养全面。对于蔬菜的烹调方法,可以选择现在很流行的蒸食,或者凉拌素什锦、炖菜,尽量避免过多的油脂烹炒。

  3.肉品搭配要适当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虽然大鱼大肉已不再是过节才能吃得上的“珍馐美味”,但是节日的餐桌上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想在餐桌上吃得不油腻,荤素比例是有讲究的,一般荤素比为1:3左右,也就是说一个肉品可以搭配一个荤菜和两个素菜,不仅荤素搭配适中,吃起来也会减少油腻感。

  4.水果茶水解油腻,坚果适量别上火

  团圆饭后,全家人会聚在一起话家常,坚果和水果自然成了饭后的“零嘴”。坚果虽为营养佳品,但食用不宜过量,以免出现“上火”症状。水果种类越丰富越好,节日期间可选择有助于解酒的水果(如梨、苹果、柚子、橙子、橘柑、金橘、香蕉、菠萝蜜等)和解油腻的水果(如苹果、金橘、柠檬、菠萝、山楂等)。饭后还可喝些红茶,温脾暖胃,或是喝些普洱茶,消食除腻,减肥降脂,缓解节日饮食给肠胃造成的负担。(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