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将至应酬多聚餐忙酒喝多少不过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1-25 08:52:00

内容提要:常言道“无酒不成席”,逢年过节,应酬难免,推杯换盏之间,有的人一杯下肚,脸就红了。这样的“上脸”称为关公相,被认为是酒量大、代谢好的表现,果真如此吗?

  常言道“无酒不成席”,逢年过节,应酬难免,推杯换盏之间,有的人一杯下肚,脸就红了。这样的“上脸”称为关公相,被认为是酒量大、代谢好的表现,果真如此吗?

  脸红:体内血管扩张

  研究指出,脸色变化并不能表示酒量的好坏。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解释说,喝酒后脸红似关公,那是因为体内的乙醇脱氢酶多,而乙醛脱氢酶少或活性低,使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转化成乙醛的速度非常快,但乙醛无法及时代谢造成的。

  因为乙醛具有使血管扩张的功能,乙醛堆积在体内使血管扩张,就会表现出脸红。

  脸白:体内供血不足

  至于饮酒后脸发白,陈超刚指出,这些人是因为体内没有高活性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因此要靠肝脏里的P450酶慢慢氧化,喝酒后人体的肝脏负担加大,为了给肝脏提供血液,脸上的血液供应不上就会导致“脸白”。这类人如果喝多了则容易引起酒精中毒。

  酒量好反而易伤身

  酒量好主要看的是体内的乙醛脱氢酶的活性,而非我们大家认为以脸色来分别,陈超刚指出,过多喝酒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如果觉得自己酒量好,没有限制的喝酒,不但会使肝脏功能受损,还容易引起酒精中毒。

  “有的人因为酒量大而觉得自己喝多点没事,就越喝越多,相反酒量小的人因为觉得自己不胜酒力,反而会自觉地少喝或是不喝,因此,酒量好的人反而更容易伤身。”陈超刚说。

  究竟喝多少酒是安全的,则因人而异。“可按照公式计算一个人一天最大的酒精摄入量,即每kg理想体重每日不超过1g的酒精量[理想体重=身高(cm)-105],也就是说在此范围内,可能会更安全”,不过陈超刚表示,这也不能完全保证安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国营养学会20161)更明确地推荐每日饮酒的量:成人如饮酒,男性一天饮用酒精量不超过25g,女性不超过15g,儿童少年、孕妇、乳母不应饮酒。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