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病号”过年多小心 别信“老例儿”不吃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庄媛 编辑:李娜 2017-01-30 08:32:58

内容提要:春节期间,家家团圆热闹喜庆。市第三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姜素文提示,过年期间,一些刚刚出院的病人和有慢性病的“老病号”要特别注意,衣食住行上都要多经心,药不可盲目停,也不要过于迷信过年不吃药、不看病的“老例儿”,防止病情杀个“回马枪”。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期间,家家团圆热闹喜庆。市第三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姜素文提示,过年期间,一些刚刚出院的病人和有慢性病的“老病号”要特别注意,衣食住行上都要多经心,药不可盲目停,也不要过于迷信过年不吃药、不看病的“老例儿”,防止病情杀个“回马枪”。

  体质虚弱者过节期间一定要注意天气的变化。今年春节比较早,天气相对比较寒冷,一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要当心脑卒中、血压不稳定、糖尿病等问题,一些有呼吸道旧疾的患者要当心出现呼吸道感染或因天气寒冷多变造成原有病情加重。

  过年期间药物切不可随便乱停。一些老人迷信过年不吃药、不看病的“老例儿”,还有一些老人出院后发现体征稳定,担心药物有副作用,就停掉部分药物,这是非常危险的,很容易导致病情反复。同时,要注意遵医嘱定时做常规检查,如量血压、测血糖、监测心率等,并随时做好记录,不能减少次数或放弃。

  要保持正常的作息时间。过年期间走亲访友的人多,家里比较混乱,但“老病号”也要尽量保持与平时近似的生活规律,每顿饭要按时吃,少油少盐,再好吃的饭也要控制食量,尽量吃七分饱,不要暴饮暴食,对身体不利的食物要少吃。家中无论多乱,也要保证充足睡眠和午睡时间。还要按时运动,情绪要稳定,不可过度劳累。

  饮酒要控制。一些正在服用药物的“老病号”,特别是正在服用一些抗生素的人,尽量不要饮酒,以免发生过敏反应危及生命。常年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更要管住嘴,戒烟戒酒的同时,尤其要避免食用油腻高脂的食品。

  剩菜剩饭别吃。过年亲朋好友聚会,剩下的饭菜第二天老年人就不要再食用了,以免肠胃出问题。

  此外,刚刚出院的病人和“老病号”家属要特别注意。过年期间一旦感觉身体不适,最好到医院进行诊断检查,不要在家硬扛,也不要自己在家随便开药方治病,以免耽误病情。(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