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肠胃健康从饮食习惯入手 来看这份养胃攻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2-03 14:50:00

  俗话说,胃舒服,身体才舒服。10个人里面9个有胃病……你是不是也中招了?各种各样的原因,都会导致胃病复发,养胃真的很重要。要想肠胃健康,得从饮食习惯入手。

  零食不能代替正餐

  薯片、爆米花、各色糖果都是很多家庭必备的零食。在看电视、休闲聊天时,人们会不知不觉吃下很多零食。

  建议:零食要零吃,不能替代正餐。最好用坚果和新鲜水果,如核桃、杏仁、开心果、苹果等代替,帮助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蔬菜顿顿有

  鸡鸭鱼肉是餐桌上的主角,但是过多的“肥香油腻”的菜肴,会增加肠胃负担。

  建议:不妨多吃点当季绿叶菜,帮助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排出体内毒素,保持身体健康。

  来碗养胃粥

  在外吃饭难免要喝点酒,酒精对消化系统有刺激作用,尤其会伤害肝和肠胃。

  建议:喝完酒后的几天最好能喝点粥。一碗热粥可以让肠胃得到滋养,南瓜粥、山药、燕麦粥等都是不错选择。

  红肉变白肉

  中国人从古至今都将肉视为美食,很喜欢吃。而在几大类食物中,红肉的摄入是最容易过量的,一旦过量,可能引起高胆固醇血症,进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建议:多吃白肉,少吃高胆固醇的红肉。烹饪方式尽量选择清蒸,既能减少油盐摄入,又能保存营养,是调理肠胃不错的选择。

  远离辣和咸

  餐桌上那些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多数离不开辣椒、盐等添加剂。“逢辣必咸”成了很多人做菜的诀窍,但盐和辣椒吃得太多,容易增加肾脏负担,消化系统不好的人更会加重肠胃负担!

  建议:最好每人每日将食盐量控制在5克,偶尔吃得咸了,可以尝试吃顿“无盐餐”,同时减少辣椒的摄入。

  粗粮唱主角

  主食过于精细,而且添加了油、盐、糖,吃多了容易使人发胖,还可能引起便秘等消化问题。

  建议:天气渐热,不少人感觉肚子里很饱,不想吃主食,其实,主食更不能少,最好以谷类粗粮为主,玉米、燕麦等粗粮富含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减少便秘。

  调整吃饭点

  有些人的吃饭习惯不好,吃饭很难按时按点,暴饮暴食是常事,早晨赖床不吃饭,晚饭一吃到凌晨。

  建议:开始根据自己的生活规律调整三餐时间,每顿饭都定时吃,三餐吃的量为3∶4∶3。如果中间饿了,可以灵活加餐,在上午10点半、下午3点半左右,可以适当吃坚果、水果、酸奶,既能缓解饥饿感,又能避免进食过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