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自来水洗的苹果”可以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娜 编辑:李娜 2017-02-08 14:15:00

内容提要:2月7日的一条热门微博却引起了网友们对“吃苹果”的热切关注,著名演员陈坤在微博发布的图片中写道“这些年,我一直没弄懂一个问题,自来水不能直接喝吧?没洗过的苹果不能直接吃吧?可为什么用自来水洗过的苹果就能直接吃呢?”该微博一经发出就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有人说:“洗水果我都是把水擦干了再吃”,有人说“我吃苹果都削皮”......截至目前,该微博已有6万多网友关注这一话题并引发了五千多条的讨论。

  天津北方网讯:苹果是冬春季节的时令水果,很多人都喜欢吃。俗话说,“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苹果不但美味,还富含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营养丰富,对一些疾病预防和治疗有一定的作用,不愧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

  不过,2月7日的一条热门微博却引起了网友们对“吃苹果”的热切关注,著名演员陈坤在微博发布的图片中写道“这些年,我一直没弄懂一个问题,自来水不能直接喝吧?没洗过的苹果不能直接吃吧?可为什么用自来水洗过的苹果就能直接吃呢?”该微博一经发出就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有人说:“洗水果我都是把水擦干了再吃”,有人说“我吃苹果都削皮”......截至目前,该微博已有6万多网友关注这一话题并引发了五千多条的讨论。

  其实,关于“为什么自来水洗的苹果可以吃”这一话题在2016年的时候引起过大家的关注,这个问题看似把人问住了,其实犯了推理不严谨的错误,因为洗苹果残留的自来水和直接喝一口自来水的区别是很大的。不管是直接饮用未经煮沸的自来水,还是食用自来水清洗过的水果,这两种方式都可能摄入病原体,不过,病原体的数量存在显著的差别。水果经过自来水清洗之后,可以大大减少原本残留在表面的灰尘、农药和病菌等,水果表面残余的自来水更是少到可以基本忽略。当然,我们还是更推荐削完皮再吃,这样“病从口入”的风险会更低。但如果是直接饮用自来水就不同了,哪怕只是喝一大口(约50 mL),都比残余在水果表面的自来水多得多,这样一来,"病从口入"的风险就会比较高。>>>自来水洗的苹果可以吃?

  中医认为,苹果能给人体健康带来各种好处。苹果味甘、酸,性平,具有生津止渴、益脾止泻、和胃降逆及醒酒等功效,苹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糖类、脂肪等,是营养大脑所必须的成分。吃苹果既能减肥,又能帮助消化。对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有益,苹果中所含的锌,还能增强儿童的记忆力。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一只苹果中的胆固醇、脂肪和盐分含量都是零,不会带来任何健康损害。同时,苹果蕴含的热量极低,只有80,是减肥人士完美之选。此外,苹果能提供22克碳水化合物,只占每日糖分摄取量的7%,而且,这些碳水化合物是复合型,对体能的促进很有帮助。苹果还能供给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剂等各种人体必需营养物质。所以专家们常常推荐一些患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便秘、慢性腹泻、神经性肠炎、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经常吃苹果。

  苹果怎样吃才健康?《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吃200—400克水果,基本上一个大的富士苹果就能满足。不过,没有必要恪守‘每日一苹果’,每周3-4个即可,可以穿插吃些其他时令水果。由于苹果质地较硬,吃的时候最好细嚼慢咽,避免狼吞虎咽,以免损伤肠胃。此外,吃水果要分时间。饭后立即吃水果对脾胃存在伤害。饭后吃水果,不利于其吸收,容易引起腹胀、腹泻或者便秘。建议吃水果的时间,放在饭前1小时左右。(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