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春季养生要注意“防春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娜 编辑:李娜 2017-02-15 11:28:00

内容提要:“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随着立春节气的到来,天气逐渐变暖,春意盎然、百花齐放的季节即将拉开帷幕,人们的户外活动也逐渐增多,风和日丽的天气里邀朋郊游,踏青载酒,看山弄水,此皆春朝乐事。然而专家指出:养生要注意顺应时令气候的特点才能达到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的目的,而春季养生,则重在“防风”。

  天津北方网讯:“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随着立春节气的到来,天气逐渐变暖,春意盎然、百花齐放的季节即将拉开帷幕,人们的户外活动也逐渐增多,风和日丽的天气里邀朋郊游,踏青载酒,看山弄水,此皆春朝乐事。然而专家指出:养生要注意顺应时令气候的特点才能达到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的目的,而春季养生,则重在“防风”。

  春风常是冷暖气流交汇并相互推进的结果,它有时是温暖的,有时则带着寒意。虽然是一年四季都有风,但以春季为主,中医认为“春多风病”,春季风是主要的致病因素,在中医的概念里,春风会引起风寒感冒、咳嗽咽痒、头胀头痛甚至眩晕、以及耳鸣、目胀、口苦、失眠多梦、面红、急躁易怒等诸多身体不适。

  由于大风天气容易导致呼吸道传染病,春季是流行性脑炎、麻疹、风疹、腮腺炎、水痘及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的高发季节,这类疾病多由病毒引起,主要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咽痛、眼红等。除此之外,大风、沙尘天气加速了细菌、病毒对人的鼻腔和咽喉黏膜的侵害,易使人患上呼吸道疾病。即使是每秒2米左右的微风,也会将散落在地的花粉扬起,容易使人患上荨麻疹、过敏性皮炎,鼻炎和哮喘病患者的病情也会因此加重……

  此外,由于春天天气转暖,代谢进入旺盛期,人体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春季里千变万化的气象因素从而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另外,春季气压较低,容易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导致神经功能紊乱,加剧心理机能的混乱,出现会紧张、压抑、疲劳、头痛、烦躁,抑郁等心理问题。

  天津市海河医院中医科主任叶祖明建议,初春时节须时时谨记“风为百病之长”这句话,注意防风防寒。具体来说,应根据天气变化和体质状况适时增减衣服别急于减衣物,待气温较为稳定后,再逐渐卸去冬装。有风的日子外出,应注意风力和气温戴好口罩和帽子、围巾,严防风邪致病。

  此外还应加强锻炼,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如散步、慢跑、做操、放风筝、打球等。晨练时要选择背风的地方,比如不要在墙边、胡同口练,以防阴风吹。锻炼时控制运动强度,不要练到大汗淋漓。如果出汗过多,可以换上透气性较好的衣服,避免皮肤在冷风中暴露太多。同时需加强营养,尤其是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使春季因活动逐渐增加而损耗的能量得以补充。(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