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生计生部门积极防控H7N9 无病例报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李娜 2017-02-16 17:30:00

  天津北方网讯:2月16日,记者从天津市卫计委获悉,2017年以来,天津没有出现H7N9病例报告。

  冬春季是H7N9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去年入冬以来,由于受气候异常等多种因素影响,全球动物禽流感疫情呈高发态势,波及亚洲、欧洲、中东的近40个国家和地区。我国H7N9疫情出现病例增多、分布地区广、散发程度高等特点,病例多数散发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疫情总体特点未发生改变,接触被感染的禽或暴露于活禽经营市场是人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现有证据表明,该病毒尚不能造成人际间大范围传播。

  天津市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H7N9疫情防控工作,会同农业等有关部门制定H7N9防控和诊疗工作方案,对全市卫生计生、农业部门的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天津市H7N9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措施,密切关注疫情发展趋势,按照预案职责分工,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天津市卫计委积极指导各区、各医疗卫生机构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工作,进一步加强风险评估。一旦发现病例,要求立即调查核实,并有针对性地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

  此外,天津市卫计委进一步完善了诊疗方案,加大基层一线医务人员的培训,加强病例筛查和早期诊断,努力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全力减少重症病例发生。科学调配医疗资源,保障医疗设施、药品和防护用品等供应,加强重症救治,最大限度地降低病死率。组织专家宣传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专家建议,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类,尤其在冬春季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若接触,须尽快洗手;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冷鲜禽、冰鲜禽及其产品。生禽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尽可能保持正常的作息,加强体育锻炼;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