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出来的营养和健康 在春季如何拥有良好睡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 编辑:李娜 2017-02-17 08:53:00

内容提要:睡眠也被称为“精神营养”,但这种营养不是吃出来的,而是睡出来的。常言道,“春眠不觉晓”,春天是人们最好的睡眠时期。但是,由于当前社会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疾病影响等多方面原因,越来越多的人饱受各种睡眠障碍的困扰,如失眠、入睡困难、过度清醒、早醒或睡眠倒错、白天长睡不起而夜间通宵不眠或嗜睡,终日昏昏欲睡以及梦游、噩梦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天津北方网讯:睡眠也被称为“精神营养”,但这种营养不是吃出来的,而是睡出来的。常言道,“春眠不觉晓”,春天是人们最好的睡眠时期。但是,由于当前社会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疾病影响等多方面原因,越来越多的人饱受各种睡眠障碍的困扰,如失眠、入睡困难、过度清醒、早醒或睡眠倒错、白天长睡不起而夜间通宵不眠或嗜睡,终日昏昏欲睡以及梦游、噩梦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很多人还盲目服用安眠药,不但效果不好,还损害健康。其实对于有睡眠障碍的患者来说,春季是最合适的调养季节。春季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早睡早起,调节好生物钟,合理运动科学饮食。失眠患者要注意调节情绪,减少压力。以下是几个能帮助您快速入睡的方法。

  1、抓住入睡良机

  由于春季的特点,人们往往会感到困倦,这时就应该合理地安排好作息时间。人体到了夜晚,自然会体温下降,新陈代谢减缓,身体进入放松状态,但如果体温太低,身体发冷,反而不容易入睡。春季最好晚上10点左右入睡,最迟不要超过11点。早晨6点左右起床为宜。另外,最好每天中午能够午休半个小时,如果没有条件午休,可“闭目养神”十分钟。

  2、吃香蕉、喝牛奶有助睡眠

  血清素是一种大脑中的化学物质,在睡眠周期中起着主要作用。形成血清素的主要物质存在于香蕉、无花果、牛奶、小扁豆、金枪鱼、全麦饼干和酸奶中,以这些食物为主进食少量晚餐有助于改善睡眠。建议选择合成碳水化合物(植物性食物),这样的食物中,糖类释放慢,比如水果、燕麦和其他全谷物,还能在夜间维持血糖水平。

  3、晚上泡个脚

  专家认为,人的脚掌上密布着许多血管,用热水泡脚能加快血液循环,促进脚腿部的新陈代谢。同时,热水具有温和的刺激作用。由于脚掌上无数神经末梢与大脑紧密相连,刺激脚部神经可以使人感到脑部舒适轻松。不仅能加快入睡,还可有效地消除一天的疲劳。

  4、手机放屋外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睡前用手机上网刷一会儿“朋友圈”、听一会儿歌或者看看小说,这样极容易导致失眠。所以睡前要远离手机、平板电脑等娱乐工具。

  5、盐藻帮助提高睡眠质量

  盐藻富含丰富的多种胡萝卜素,其中β-胡萝卜素是一种强大的抗氧化剂,可以改善红细胞的聚集,增强脑部的供氧能力,改善酸性体质调节内分泌及自律神经从而改善神经衰弱;提高机体应激反应、调节植物神经、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功能,进入人体后能迅速渗透到大脑中枢神经及各神经系统,修复受损细胞,改善大脑兴奋与抑制过程,从根本上改善睡眠质量。因此对长期失眠、神经衰弱、神经官能症等有比较好的改善作用。

  6、转移不良情绪

  天气好的时候,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晒晒太阳,心情会好些;一旦出现负面情绪不必恐慌,可以通过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转移不良情绪。(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