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头汤可以补钙?中日友好医院专家这么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2-17 09:04:00

内容提要:钙的吸收有赖于维生素D的帮助。如果人体缺少维生素D,钙的吸收只有10%。如果同时补充维生素D,钙的吸收率会增加到70%。所以在给孩子补充钙剂的同时,不要忘记同时补充维生素D。我们最熟悉的缺钙性疾病的全称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而不是缺钙性佝偻病,强调的是维生素D缺乏,而不简单是维生素D缺乏!

  喝骨头汤可以补钙吗?

  给孩子补钙是家长关心的话题。很多妈妈给孩子补钙却还是出现孩子缺钙的情况,是什么原因呢?给孩子喝骨头汤真的可以补钙吗?

  钙的吸收有赖于维生素D的帮助。如果人体缺少维生素D,钙的吸收只有10%。如果同时补充维生素D,钙的吸收率会增加到70%。所以在给孩子补充钙剂的同时,不要忘记同时补充维生素D。我们最熟悉的缺钙性疾病的全称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而不是缺钙性佝偻病,强调的是维生素D缺乏,而不简单是维生素D缺乏!

  骨头汤真的可以补钙吗?

  骨头汤可以补钙是深入人心的概念,骨头中含钙确实丰富,但骨头中的钙质是有机钙,因其化学结构的关系,很难从骨头中溶解到汤里,如果放点醋,可以让钙的溶解度增加,但溶解的量究竟有限。一碗1000毫升的骨头汤里仅含有约2毫克钙质,而一个成年人每日所需800毫克的钙量,可见骨头汤里的钙量与人体每日的钙需要量相距甚远,如果仅靠喝汤来满足补钙的话,那至少每天要喝400碗骨头汤,显然这是不可能的。骨头汤里还缺少维生素D,不能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补钙效果很弱。而骨头汤里脂肪、嘌呤含量较高,喝汤补钙的同时也喝进了大量的脂肪和嘌呤物质,这对于高血脂、肥胖者和痛风患者来说带来了更大的隐患。

  如何补钙效果比较好?

  补钙产品主要以碳酸钙、乳酸钙、醋酸钙和葡萄糖酸钙等成份为多。有些是以动物的骨骼或珍珠粉、贝壳等为原料,有些则是化学合成的,在质量方面没有大的区别。其中碳酸钙的吸收最好,葡萄糖酸钙的吸收稍微逊色。普通鲜牛奶中维生素D的含量不足,儿童最好喝配方奶粉。婴儿配方奶粉里面已经添加了维生素D,一般不需要特别补充。钙是水溶性的,过多吸收的钙就会通过泌尿系统排泄出去。长期高钙也会造成泌尿系统的结石和其他损伤。补钙过多,也不利于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

  吃饭的时候,给孩子补钙效果最好。因为吃饭时胃酸分泌最多,有利于钙离子的离解和吸收。空腹的时候胃酸分泌最少,最好不要选择空腹的时候让孩子吃钙片。

  有心的人会发现几乎所有的钙补充剂都是钙和维生素D的复合产品。这是因为钙的吸收主要依赖小肠上的钙离子运载蛋白(TRPV-5,TRPV-6),而钙离子运载蛋白的表达依赖于维生素D。我们可以通过晒太阳由皮肤合成维生素D,但是过量暴露在阳光下会使皮肤老化并增加患皮肤癌的风险;我们也可以从饮食里或者服用补充剂获得足够的维生素D。一些特殊的人群,包括成长期的青少年、孕妇、哺乳期的女性以及老年人每天都需要摄入较多的钙质。但无论性别和年龄,每天摄入1300毫克足够满足任何人的钙需求量。过量摄入钙营养(多为过量摄取钙补充剂)会对身体造成负面影响,尤其是对于婴幼儿。过量钙摄入会造成血钙过高,大量钙离子会囤积于软组织内,造成软组织钙化的现象。摄取大量的钙也可能造成便秘,增加钙相关的肾结石风险。

  影响钙吸收的因素

  1、维生素D能促进钙和磷在肠道的吸收。食物中富含维生素D的有鱼肝油、鸡蛋黄、黄油、肝、奶等,植物性食物几乎不含维生素D。人的皮肤中含有7—脱氢胆固醇,经紫外线或阳光照射后转变为维生素D,因此,儿童经常晒太阳,对促进骨骼发育有益。

  2、乳糖能促进钙的吸收。由于乳糖和钙形成低分子可溶性络合物,促进了钙的吸收,因此乳糖可增加小肠吸收钙的速度。

  3、膳食蛋白质供应充足,有利于钙的吸收。蛋白质消化分解为氨基酸尤其是赖氨酸和精氨酸后,与钙形成可溶性钙盐,因而利于钙的吸收。4、适宜的钙、磷比值可促进钙吸收。一般认为钙、磷比值在2:1益于钙吸收。有的营养学家推荐,婴儿时期的钙、磷比值以1.5∶1为宜,1岁以后钙、磷比值维持在1∶1为宜。动物实验证明:钙、磷比值低于1∶2时,钙从骨骼中溶解和脱出增加,严重时可导致骨质疏松症。

  5、赖氨酸、精氨酸、色氨酸等均可增加钙的吸收,尤以赖氨酸作用最为明显。氨基酸可与钙形成容易吸收的钙盐,故膳食中适量的蛋白质可增加由小肠吸收钙的速度,但是过量的蛋白质摄入,则增加尿钙排出。

  6、植酸盐、纤维素、糖醛酸、藻酸钠和草酸可降低钙的吸收。它们均存在于常见的食物中,并可与钙形成不易被吸收的盐类。菠菜、大蕹菜(空心菜)、苋菜等含草酸多的食物中的钙难于吸收,而且影响胃肠道内其他食物钙的吸收。7、脂肪摄入过多或脂肪吸收不良,均可导致游离脂肪酸过多,与钙结合成不溶性的钙皂,从粪便中排出。

  8、过量的酒精、尼古丁均可妨碍钙的吸收。

  9、酸性介质有利于钙的吸收,因较低的PH植,可保持钙的溶解状态。

  10、运动可增加钙的吸收。

  本文作者:中日友好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许鹏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