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养生宜调养脾胃 一防风寒 二防水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昭 编辑:李娜 2017-02-21 08:45:51

内容提要:雨水节气一到,意味着春雨渐多,而此时天气无常,专家提醒,养生防病一要防风寒,二是防“水祸”。最近落枕的人多了不少,天津市海河医院中医科主任马兆润说,此时落枕,多与气温较低时颈部受风着凉有关。发生落枕后,可用热毛巾等局部热敷,使痉挛的肌肉得以放松。在疼痛处贴上伤湿止痛膏也可减轻疼痛,但最能迅速奏效的方法是请人进行按摩。关于家居按摩,马主任提醒,有人协助最好,无人协助自己也能“自救”。

  天津北方网讯:雨水节气一到,意味着春雨渐多,而此时天气无常,专家提醒,养生防病一要防风寒,二是防“水祸”。

  落枕者多

  与颈部遭受风寒有关

  最近落枕的人多了不少,天津市海河医院中医科主任马兆润说,此时落枕,多与气温较低时颈部受风着凉有关。发生落枕后,可用热毛巾等局部热敷,使痉挛的肌肉得以放松。在疼痛处贴上伤湿止痛膏也可减轻疼痛,但最能迅速奏效的方法是请人进行按摩。关于家居按摩,马主任提醒,有人协助最好,无人协助自己也能“自救”。

  有人协助时,落枕者坐好,按摩者站其背后,先用一个指头,在落枕一侧的颈部从上往下顺次轻轻按压,直至肩背,找出最疼、最硬的地方(即肌肉痉挛处),作为重点按摩部位。然后用拇指从该侧颈的上方开始,直到肩背部为止依次按揉,至重点按摩部位时用力按摩,使落枕者感觉按揉处明显酸胀,如此反复按摩2-3遍后,再用手握空心拳在按揉过的部位轻轻叩击,重复2-3遍,再按揉2-3遍。经过上述按揉—叩击—再按揉,一般落枕者局部发硬的肌肉都可逐渐松弛,疼痛也可很快减轻。

  如果没人协助,落枕者也可以自己按揉,让颈部舒服起来,具体方法是用一手的手指甲掐另一手的落枕穴(穴位在手背侧,第二、第三掌骨之间,掌指关节后约0.5寸处)。按掐时,应一个手指(如拇指)在掌背,一个手指(如食指)在掌心,两指同时用力,互相对掐,约10分钟,然后交换,掐另一只手的落枕穴,可让症状得到缓解。

  要防水祸

  否则易惹“偏头风”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张桂芬提醒大家,此时养生防病需留意一个日常细节,就是洗头要及时用热风吹干,否则湿寒聚于头,由表及里深入颅内,会导致头痛。如果毛发未干又被冷风吹过,更易出现“偏头风”。

  张桂芬主任同时提醒,年老体弱者勿用冷水。按中国五行学说,水对应肾,肾主骨。雨水时节年老体弱者用冷水洗脸、洗手,湿寒易侵入关节,又无充足的阳气驱寒于外,湿寒滞留于手,指易酸痛,重则变形;湿寒滞留于头,头易疼痛。

  张桂芬主任介绍,雨水至惊蛰期间,可于每日上午10时前后及晚上睡前做下列运动,以生津养阳、调养脾胃。

  一是漱口吞津,即每日上午10时前后用舌体搅拌口腔,产生唾液后慢慢咽下,每日36次,可以清除大部分有害物,有益健康。

  二是撮谷道,即做收缩肛门的小动作。雨水时节宜常“提肛”,可加快肛门血液循环,预防痔疮。

  三是揉腹,最佳时间为每日上午10时前后以及晚上睡前,每次先用右手大约在胃腔部按顺时针方向揉120次,然后下移至肚脐周围揉120次,再用全手掌揉全腹120次,最后逆向重复一遍。(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