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治失眠千万别“任性”先判断是不是失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清 编辑:李娜 2017-02-23 09:14:24

内容提要:当下失眠已被睡眠专家称为“悄然流行的扩张病”,面对失眠,不少人会选择药物治疗。不过,本市第四中心医院药剂师于智杰提醒,选择药物治疗失眠,千万可别任性。

  天津北方网讯:当下失眠已被睡眠专家称为“悄然流行的扩张病”,面对失眠,不少人会选择药物治疗。不过,本市第四中心医院药剂师于智杰提醒,选择药物治疗失眠,千万可别任性。

  用药前

  先判断是不是失眠

  于智杰表示,普通人偶尔出现的睡眠问题,在医学上不能称之为“失眠”。严格讲,失眠是指每周3次、连续一个月以上出现入睡困难(入睡时间超过30min)、易醒、早醒、睡眠维持困难(整夜觉醒次数≥2次),且严重影响白天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偶尔出现上述情况,不应轻易诊断为失眠,更不能轻易用药。

  用药时

  要选择用哪种安眠药

  “即便确诊为失眠,用药也是有讲究的。”于智杰表示,安眠药有短效、中效还有长效之分,失眠情况不同用药也不能千篇一律。入睡困难者要用超短效类药物,服用后可使人很快入睡,且第二天起床没有酒醉感;睡眠质量差、梦多人群应选用短效或中效类药物,以加深睡眠;早醒者则应采用中效或长效类药物以延长睡眠时间。

  何时服

  还要视情况而定

  于智杰提醒,不同的情况,服用安眠药的时间也有区别。一般情况下,预估自己不能入睡的人最好在睡前5-10分钟服用;两种情况可以即时服用,分别是卧床30分钟后仍不能入睡以及夜间醒来无法再次入睡,且距离预期起床时间大于5小时的。对于慢性失眠人群,要注意症状改善后,改为间断用药,即每周用药2-3次而不是每晚都用药。

  服用安眠药还有几点要格外注意,一是每次服用应使用最低有效剂量,连续用药一般不超过3-4周,停药时应逐渐停药,以免出现“反跳”及诱发问题;二是部分安眠药容易与其他药物相互作用,影响药效,提醒常年服用降压药、降脂药等市民用安眠药前最好咨询医生;三是有些市民服药后会出现嗜睡、头晕、平衡能力下降等不适,提醒这类市民服药期间不宜从事驾驶车辆、高空作业等工作。(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