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光脚丫究竟好不好?穿不穿袜子因人而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渤海早报记者赵濛 编辑:李娜 2017-02-23 09:13:00

内容提要: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你冷”:每当天气有变化的趋势,老人们就开始紧盯宝宝脚丫,反复叮嘱“寒从脚底生 不穿袜子易生病”……可是,为什么很多婴儿即便躺在床上也要蹬掉袜子才觉得安心?为什么宝宝们就是喜欢光着脚丫在地上跑来跑去?实际上,当宝宝处在安全、干净、舒适的环境中时,光脚走路不仅不会生病,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

  天津北方网讯: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你冷”:每当天气有变化的趋势,老人们就开始紧盯宝宝脚丫,反复叮嘱“寒从脚底生”、“不穿袜子易生病”……可是,为什么很多婴儿即便躺在床上也要蹬掉袜子才觉得安心?为什么宝宝们就是喜欢光着脚丫在地上跑来跑去?实际上,当宝宝处在安全、干净、舒适的环境中时,光脚走路不仅不会生病,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

  宝宝光脚走路好处多

  目前,国外盛行赤足教育。赤足为什么盛行?让宝宝光脚走路真的好吗?很多家长特别是老年人认为,一定要给孩子穿上袜子和鞋子,否则孩子会着凉,所以不管到了哪里、在什么季节,孩子的袜子和鞋子几乎是不离脚的。不过,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儿科主任刘长山表示,一定程度上,光脚走路对宝宝有很多好处,父母们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育儿理念。

  增强体质加速新陈代谢

  宝宝的双脚裸露在舒适的环境中,脚部的血液循环就会加快,进而带动全身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代谢加快,宝宝的食欲就会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免疫力自然也会随之增强。

  帮宝宝养出漂亮脚形

  你是不是听不少老人说过光脚走路容易扁平足?事实上,在宝宝2岁以前,多让他光脚攀爬小木梯,可以非常好地促进足弓形成,避免外八字脚、内八字脚、X型腿等。宝宝光脚时,脚受到的束缚是零,脚形可以自然生成,另外,宝宝不需要配合鞋子的时候,脚踝能够自由活动,有助于增强脚踝的灵活性和韧性。

  相当于足部按摩

  宝宝光脚走路等同于足底按摩。光着脚走路,如同对脚趾和脚掌心等部位的穴位进行按摩,能健脾益肾、镇静安神,对小儿遗尿、消化不良、小儿便秘等都有一定疗效。

  增强宝宝的感官刺激

  脚上分布着丰富的末梢神经,宝宝光脚走路的时候,神经受到刺激,感官锻炼得到增强,对宝宝大脑活力、记忆力、感觉灵敏性、身体灵活性都有好处。

  营造良好的室内环境

  那么宝宝光脚走路会不会着凉呢?刘长山告诉记者,脚丫是离心脏最远的肢体,一般都会比身体其他部位凉一点。而且手脚也是身体散热器,因此稍微凉一点不用担心。

  想让宝宝光脚走路,首先要鼓励宝宝多活动少静坐,只要脚部活动起来血液循环就会比较好,就不会出现脚丫子冰凉的现象;室内温度控制在20摄氏度左右,确保地上无尖锐硬物、干净卫生,营造良好的室内环境。

  如果发现宝宝的脚丫冰凉,套上厚厚的袜子并不能真正保暖,给小脚丫来一个快速按摩才是正确的方法,通过运动促进脚部血液循环,才能真正暖和起来。

  部分宝宝不适合光脚

  关于穿不穿袜子这件事的争议始终存在,起因当然是宝宝脚丫的温度。很多家长一摸脚丫温凉,就会觉得孩子冷,忍不住给他套双袜子。但是手脚凉就代表宝宝冷吗?其实宝宝的血液循环系统发育还不完善,手脚位于血液循环末端,距离心脏较远,再加上婴幼儿末梢部位血循环较差、供血量少,以及皮肤较薄,所以根据手脚温度判断冷热是不准确的,正确判断宝宝冷热的依据是摸颈后,最合适的温度是颈部温热、手脚温凉。

  当然,并不是所有宝宝都适合光脚,新生儿和早产宝宝是不可以的,他们的体温调节功能尚未发育完善,自身产热不足,体表散热面积又大,需要格外注意保暖,这时候的小袜子还是很必要的。此外,对于部分体弱或出现腹泻、感冒症状的宝宝,是可以穿上薄棉袜的。

  “老一辈的观念是希望孩子捂着,医学却证明,孩子的新陈代谢速度比大人要快,更容易出汗,如果孩子被捂出汗,再遇上冷风,反而更容易生病。所以,孩子应该比大人少穿一件。”刘长山表示。(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