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爱耳日” 重视耳科保健减少耳聋发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新报记者邱琳荃 编辑:李娜 2017-02-27 09:19:00

内容提要:今年3月3日是全国第十八个爱耳日。此次“爱耳日”活动以“防聋治聋,精准服务”为主题,号召我们:重视耳科保健,减少耳聋发生;实施听力残疾人精准康复;做到防聋重在科普,治聋重在科学。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3月3日是全国第十八个爱耳日。此次“爱耳日”活动以“防聋治聋,精准服务”为主题,号召我们:重视耳科保健,减少耳聋发生;实施听力残疾人精准康复;做到防聋重在科普,治聋重在科学。

  儿童听力缺陷早发现

  儿童时期的听力损失可造成言语发育迟缓,严重者导致聋哑,会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陈鱼主任介绍了儿童听力的几个要素。

  三个方面发现孩子的听力不好

  1.听觉反应迟钝:睡觉时异常安静,很少被大声吵醒;叫名字不回头次数较多;听声音时习惯将头转向一侧。

  2.言语发育迟缓:10个月仍不会发出“ba ba ba”“ma ma ma”等声音;1岁半时仍不会说1到2个词;2—3岁左右只会说1到2个词,如“爸”“妈”;发某些音不准,如“3”“4”“7”“10”等。

  3.日常行为及交流:近期异常烦躁或孤独,不愿交流;注意力不集中,常常答非所问;反问较多,常把电视开关音量放大;唱歌或做操时合不上节拍。

  孩子听力不好需要哪些检查

  客观听力测试:需要睡眠状态下进行,适合于不能配合主观测试的儿童。有听性脑干反应、40Hz听觉相关电位、听觉稳态诱发反应、耳声发射、中耳声导抗等。

  主观听力测试(小儿行为测听):在清醒状态下进行,能够反映整个听觉通路的情况。有行为观察测听、视觉强化测听、游戏测听等,分别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

  孩子听力不佳早干预

  外耳或中耳引起的传导性听力损伤,一般通过药物、手术等医学手段进行治疗,如果不能解决听力问题,则通过使用助听器等听觉辅助装置来提供听力。

  内耳或听神经或二者同时引起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伤,助听器效果较好;重度或极重度听力损伤,助听器的补偿仍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时,需要植入人工耳蜗以改善听力。

  佩戴助听器或人工耳蜗等助听装置,是孩子从无声世界走向有声世界的第一步;但要让孩子开口说话,像正常孩子一样快乐地生活,需要进行系统的、长期的和有计划的训练才能够达到。听力言语康复训练是在听力获得改善的基础上,对听觉和言语能力的一种培养,从培养儿童的聆听意识开始,到听到声音、分辨声音、听懂声音,直至用言语进行交流。

  莫忽视儿童分泌性中耳炎

  分泌性中耳炎是以中耳积液及听力下降为特征的中耳非化脓性炎性疾病,为儿童耳鼻喉最常见疾病。总医院耳鼻喉咽科主任周慧芳教授告诉记者,儿童易患分泌性中耳炎与小儿特殊的鼻咽部解剖结构及其发育进程有关,相比成年人,儿童的咽鼓管相对较短、宽而平直,鼻咽部的分泌物易经咽鼓管逆流进入中耳引起炎症。

  成人分泌性中耳炎主要主诉为耳闷及听力下降,但是由于婴幼儿及儿童不能准确地表述出自己的症状,这就要求家长留心观察,如果发现孩子近期出现对正常对话反应差、在看电视时总是将声音开得很大、不自主地揉搓耳朵等现象时,需要格外警惕孩子是否患上分泌性中耳炎,应带孩子到医院耳鼻咽喉科进行专业的听力学检测,并结合病史做出明确诊断。

  儿童分泌性中耳炎在保守治疗3个月仍然迁延不愈的,应采用鼓膜穿刺抽除鼓室内积液、鼓膜置管等方法积极治疗,同时要注意对引起分泌性中耳炎的病因进行治疗,如儿童好发的腺样体肥大等,否则会引起永久性听力损失。

  咽鼓管球囊扩张技术治疗分泌性中耳炎,对治疗迁延不愈的难治性的分泌性中耳炎有良好的疗效。

  脱落的“耳石”

  几天前,61岁的张大妈一起床,突然觉得天旋地转,但很快这种感觉就过去了,也没介意。但连续几天都会在躺下、起来的时候出现头晕、天旋地转的感觉,严重时还会恶心、呕吐,几十秒就过去了。家人带张大妈到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检查,看了骨科、神经内科、心脑血管科,经过一系列检查,排除了颈椎病、高血压引起的眩晕,最终诊断为耳性眩晕。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黄永望教授告诉记者,耳石症又称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症(BPPV),特征是头部运动到某一特定位置时如坐起、躺下、翻身、前倾或后仰时出现的短暂的眩晕。约占老年患者眩晕的50%,女性多于男性,可有家族性。常继发于梅尼埃病、突发性耳聋、前庭神经炎、迷路炎、后循环缺血等疾病,也有部分患者为原发性。张大妈的眩晕就是耳石脱落导致的耳石症引起的,用GYHK-I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症诊断治疗仪既能诊断也能治疗。张大妈发现右后半规管耳石症,予以复位治疗后,张大妈的眩晕消失了,一周后复查完全正常了。

  很多患者不知道内耳疾病也可以引起眩晕,出现眩晕后首先想到可能是脑和颈椎。耳鼻喉专家建议,有头晕、眩晕症状的患者一定要去耳鼻喉科就诊,以防误诊、漏诊。

  多关心老年性耳聋患者

  你有没有发现随着父母年龄的增长,你交代给父母的一些事情他们总是忘记?有没有觉得你跟他说话的时候都需要大声喊了?有没有觉得他有时候答非所问了?他的世界也变得越来越“安静”了……如果你身边的老人出现这种情况,你千万别责怪他,那是因为他患了“老年性耳聋”。他们需要你的帮助了!

  老年性耳聋的听力先有高频听力下降,一般为双耳对称。目前,老年性耳聋应用最普遍的听觉辅助设备就是助听器。当老年人听力损失在60分贝左右时,助听器往往是首选。90%以上的听力损失可以通过佩戴助听器得到帮助;对于极重度的耳聋,甚至还可以通过电子耳蜗植入使患者恢复部分听力,提高生活质量。但请切记,验配助听器一定要到规范的具备资质的验配中心,万万不可在路边小店购买!

  养儿方知父母恩,往往我们愿意为年幼的孩子花费巨资参加各种早教中心,当您的年迈的父母逐渐进入无声世界,由此造成的心理-情感异常也需要您的关注。(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