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老人户外活动增多 专家推荐防跌倒小贴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鹏 编辑:李娜 2017-03-01 09:08:00

内容提要:每年春季,随着气温的上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户外活动、锻炼,随之而来的是跌倒病人的增多。值得注意的是,跌倒是老年人常见的意外伤害,对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自理威胁甚大。据统计,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约有三成的人跌倒一次或多次,并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增加。跌倒除了导致老年人意外受伤,且跌倒后的恐惧心理降低了老年人的活动能力,使其活动范围受限,生活质量下降。

  天津北方网讯:每年春季,随着气温的上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户外活动、锻炼,随之而来的是跌倒病人的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跌倒是老年人常见的意外伤害,对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自理威胁甚大。据统计,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约有三成的人跌倒一次或多次,并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增加。跌倒除了导致老年人意外受伤,且跌倒后的恐惧心理降低了老年人的活动能力,使其活动范围受限,生活质量下降。

  老年人为什么易跌倒?

  随着年龄增大,人的反应能力逐渐减退、灵活性降低、速度变慢,动态平衡控制能力降低。研究表明,在动态平衡仪测试中,老年人反应时延长,有明显的不稳,随年龄的增加传导神经和中枢整合能力明显失效。同时,老年人骨骼肌系统功能下降,导致肌肉、关节移动功能减退和骨质疏松,易引起跌倒。

  环境原因不容忽视

  环境也是引起老年人跌倒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有研究表明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生跌倒,超过一半与环境因素有关。老年人的生活安全,由其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因素决定,周围环境较差和个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下降,可引起老年人跌倒次数增加。如地面不平、潮湿、台阶倾斜、梯级过高、照明不足是公共场所人跌倒的常见原因。滑倒、绊倒与踏空则是直接原因。

  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跌倒请您注意:

  1、去除杂乱的物品,创建出一条干净整洁的路线,便于老年人在家中无障碍行走。

  2、去掉地毯,或使用双面胶带避免地毯滑脱。

  3、在所有楼梯上都安装扶手和照明灯。

  4、在淋浴间内外和厕所附近安装扶手杆。

  5、在浴缸附近和淋浴间的地面上使用防滑垫。

  6、避免使用踏凳或梯子去够高架子上的物品。

  7、延长各种绳状开关的长度,使它很容易被够到。

  8、避免在户外结冰的路面上行走。

  9、起床速度要慢;在穿过另一个房间时先开灯。

  10、在室内外行走都要穿鞋,避免赤脚或穿拖鞋。

  医疗机构在预防跌倒中为您提供以下建议:

  1、服用安眠药、镇静药、利尿药、降压药等药物后如感到头晕、血压不稳时,建议尽量卧床休息。

  2、衣裤不要太大、过长,建议穿着合体衣裤;穿防滑鞋,切勿打赤脚。

  3、床高度应维持在坐于床边,双脚能踏于地面的高度。

  4、保持通道无障碍物及充足的照明。

  5、请将常用物品,如辅具、眼镜、拖鞋等,置于随手可得之处。

  6、避免久卧、久坐;放慢起身、下床速度;走路保持步态平稳。

  7、避免在他人看不到的地方独自活动。(北方网编辑李娜通讯员王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