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爸妈收藏一份免费的“坑老保健”维权秘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金羊网 作者:金羊网记者甘韵仪 编辑:李娜 2017-03-10 10:48:38

  社会热点

  近日,一名70来岁的老太太在10年内,花了将近200万元购买保健品,还差点把儿子的房子卖了来买保健品(估计儿子在郁闷自己是不是充话费送的)。平常买根葱都要讨价还价,却花血本买回各种各样的保健品,是谁蛊惑了我们的老人家?

  在今年7月,羊城晚报广州新闻全媒体编辑部启动谋划已久的“一周重磅话题之坑老保健”,不断延伸的话题,通过探索性开拓的全媒体多种传播手段,持续两个多月不懈追击,不仅撕下无良商家的假面具,协助老人退掉虚高的昂贵保健品,唤醒一些沉迷其中的老人,并且让他们勇敢地站出来为自己维权并以身说案,更直接推动广州市工商等部门掀起一场对全城保健品市场的拉网式的筛查整顿行动。

  坑老保健,家家都有一本血泪帐,遇到“坑老保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甘静仪律师为街坊们准备了最全面的维权“秘籍”!

  律师教路

  第一,老人家们平时就要养成良好习惯,把收到的宣传资料、名片等等,都收进小抽屉里,说不定哪一天有用呢!甘静仪律师提醒市民,要维权,首先要妥善保存以下资料,为报案或起诉提供有力证据。

  A、若留有推销人员的名片、电话号码、微信号号码的,应将其妥善保存;若有通过微信或短信进行沟通的,则将相关微信记录及短信往来用截图的方式,在U盘、移动硬盘或云盘进行备份保存,同时妥善保存留有原微信记录及短信往来的手机。

  B、收集购买保健品时获取的宣传资料,尤其是印有电话、地址、公司名称等信息的材料。

  第二,要收集好保健品的包装及容器,千万不要用完就丢弃,还是那一句,说不定哪一天用得上呢!妥善保全,需要维权时将其作为维权证据之一,提交给相关部门。

  第三,保全未使用完毕或食用完毕的保健品。未使用完毕或食用完毕的保健品是维权的重要证据之一,亦应妥善保存。

  第四,收集付款凭证。

  A、转账纪录,若购买保健品是采用转账的方式付款的,则到银行柜台将付款的转账记录打印出来留存。

  B、取款纪录,若购买保健品是采用现金交易的方式,则到银行柜台将相应的取款记录打印出来,以此辅助证明购买保健品的付款情况。

  前期工作做得好,钱包肯定不会走宝!

  接下来将该向哪些部门投诉、举报或起诉?

  甘静仪提醒市民,留存好证据后,可根据以下不同的情况进行处理:

  (一)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举报。

  保健食品是不合格产品,或是假冒伪劣产品的,可拨打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12331,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举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经过调查处理,发现确实是不合格或假冒伪劣产品,会进行查扣,情节严重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二)向工商部门举报。

  如果销售者存在虚假宣传的情况,消费者可以拨打工商局投诉举报热线12315向工商部门举报。

  (三)向公安机关举报。

  如果被诈骗的金额巨大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则可直接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

  (四)向法院起诉。

  若保健品存在无证生产、质量问题、虚假宣传等情况,消费者可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商家赔偿。

  后语

  常言道,一失足成千古恨,一旦遇到“坑老保健”,除了尽快检查身体健康有无受损,还要尽快“回水”,打好钱包保卫战,以上维权秘籍,各位街坊要睇真滴啦,所谓好天砍定落雨柴,提前准备总不会有错。不过,最紧要还是要给自己打好“预防针”,不要掉进“坑老保健”这个大坑。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