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合理膳食指引:少盐少油少糖日行6000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3-22 09:13:00

内容提要:专家发出呼吁:要“管住嘴,迈开腿”。健康饮食,最主要的原则是少盐少油少糖,重口味可纠正,清淡饮食利健康。

  最新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结果公布,广东18岁以上居民每100人中就有超过21人患有高血压、10人患糖尿病、9个人属于肥胖。省市疾控专家、医学临床专家发出呼吁:要“管住嘴,迈开腿”。到底怎么做?专家一一指引。

  合理膳食指引:少盐少油少糖日行6000步

  专家指出,健康饮食,最主要的原则是少盐少油少糖,重口味可纠正,清淡饮食利健康。

  少盐,因为我们的机体要维持正常功能,每日只需吃3克盐就足够了,多则易引起高血压问题,而考虑到口味适应问题,专家建议健康成年人每日摄盐量不超过6克,而6克食盐的体积也就占满一个啤酒瓶盖。特别要提醒的是,如果配菜有咸菜、腌制食品或者煮食时入了酱油,盐就要相应少放。此外,2岁前孩子食品中别加盐,2~3岁孩子日摄盐要少于2克,4~6岁幼儿、7~10岁分别不能超过3克、4克。

  少油,很多人不知道,看似健康的植物油,其实脂肪含量一般也达99%以上,虽是我国居民维生素E的首要来源,但高能量长期过量摄入也是不行的。建议每日每人油脂摄入量25~30克,因此专家推荐每户家庭配用控油壶,定量用油。而将油煎、炸、烤等烹调方式,改为多煮、蒸、焖等,也有助减油用量。

  少糖,每天吃糖不应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广东人爱“用糖吊味”,但多糖就意味着能量摄入“爆表”,而且糖的甜味对咸味有掩盖作用,因此专家建议,煮菜时改用加醋,来提升菜肴的鲜香味更好。

  最利健康的餐盘里,到底该有些什么?最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平衡膳食模式就是“谷类+果蔬+豆类坚果+纯能量食物=均衡营养”,而吃动平衡,就是每天保持日行6000步的运动量。

  因此,每天的膳食里,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肉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每周食物品种至少25种。

  专家提醒,像玉米、高粱、燕麦、豆子等粗粮,可增加饱腹感而利于减肥,防止脂类吸收,防治便秘、大肠癌,但每天粗粮摄入应以30~60克为宜,不宜过多,因其易增加胃肠负担,尤其是青少年,易影响钙、铁吸收,甚至影响生长发育。

  推荐每人每天吃2份水果、3份蔬菜,每份约等于200克,就好比一碗未加工的生蔬果或一碗已煮熟的蔬菜。不能以水果代蔬菜,因其糖分高,尤其是家中老幼、减肥人士;也不能用果汁代替鲜果,会影响纤维素摄入。

  有一种说法称,吃碳水化合物易发胖,不利减肥,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同等重量的脂肪供能是碳水化合物的2.2倍,进食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不会造成发胖,是否易发胖,取决于摄入量是否长期大于机体的能耗。

  专家推荐每天人均吃米饭250~400克,如何量定呢?装满一个普通快餐盒的米饭是三两约150克。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