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观念亟待升级 老人看病就医常陷三大误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昭 编辑:李娜 2017-03-23 09:25:48

内容提要: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到医院看病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其中不乏七八十岁的患者。从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老年人群在就医过程中,常存在三种常见误区。今天,我们请来该院急诊科主任李志刚,为大家说说为什么老年人看病得“观念升级”。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到医院看病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其中不乏七八十岁的患者。从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老年人群在就医过程中,常存在三种常见误区。今天,我们请来该院急诊科主任李志刚,为大家说说为什么老年人看病得“观念升级”。

  这把岁数了还治啥

  这种情况多出现在高龄老人意外骨折等情况需要手术时,此时我们常常听到老人或家属说,“都这把岁数了,还做什么手术,回家养着吧”。李志刚主任介绍说,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手术治疗的创伤越来越小,效果越来越好,相比二十多年前,高龄老人已经不再是手术的“禁区”。像前段时间,该院骨科就为几位八九十岁的骨折老人相继做了关节置换手术,全部取得满意的疗效。术后几天老人就能下床活动,生活质量也得到明显提高。

  专家建议:有这种情况的老人不妨多方咨询一下专家的意见,观念上切不可守旧,或是对医生存在信任危机,而失去治疗恢复的机会。

  坚决不做各种检查

  带老人到医院看个感冒发烧类的小病还行,但若让他们做个B超、CT等检查,老人往往就会产生抵触心理和行为。此时,他们怕的不是花钱,而是害怕检查出“不想听到”的疾病,给自己“添堵”。李志刚主任说,这个道理最简单不过,人是不会因为不检查就没有病,反倒是检查可以早期发现疾病的先兆,积极地采取预防措施或是治疗措施。

  专家建议:即便是老人最害怕听到的肿瘤,早期发现,采取包括介入治疗、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化疗等在内的多种治疗措施,都能使疾病得到控制甚至是治愈。

  久病成医自己调理

  这种情况多见于慢性疾病患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病人,他们认为自己是老病号了,具备自我保健知识,自己知道怎么调理,凭经验和感觉,自己就能加药量或是减药量,甚至有的老人还主动指导身边人用药。李志刚主任指出,这种情况极不可取,危害非常大,甚至会导致严重后果。因为有很多疾病初期反应会和慢性病相似,比如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也会出现眩晕,这个症状和血压升高相似,但严重时会出现晕倒甚至短期意识不清的情况,若在户外特别是在马路上会很危险。

  专家建议:老年人不可过于相信自己的“医术”或是“感觉”,一定要按医嘱定期复查,更要遵医嘱服药,切莫“跟着感觉走”,以免延误治疗时机。(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