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 食用油很“矫情”储存方法要注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3-24 09:32:00

内容提要:超市大采购,正赶上大桶食用油促销,这一买又得吃一年,但油又不容易坏,买买买!油真的不容易坏么?抱歉让您失望了,事实是食用油很“矫情”,极容易变质,而且变质以后,会对人体产生很大的危害!

  超市大采购,正赶上大桶食用油促销,这一买又得吃一年,但油又不容易坏,买买买!

  油真的不容易坏么?抱歉,让您失望了,事实是食用油很“矫情”,极容易变质,而且变质以后,会对人体产生很大的危害!

  一、食用油坏了有啥危害?

  食物油坏了,在食品安全当中又叫油脂酸败,其实大家应该都不会太陌生,这样的油一般伴随着难闻、刺鼻的哈喇味儿。那么如果吃了,到底对我们身体有啥危害呢?

  1、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食用油发生氧化酸败,作为必须脂肪酸的不饱和脂肪酸,就会遭到破坏。

  长期食用氧化的植物油脂,会使人体缺乏必须脂肪酸,必须脂肪酸不足时,血中低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胆固醇增加,容易产生动脉硬化,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2、导致老年痴呆

  油脂发生氧化酸败,ω-3系列不饱和脂肪酸遭到破坏,其是大脑和脑神经的重要营养成分,摄入将不足,会影响记忆力和思维能力,对于老年人来说,将更容易发生老年痴呆。

  3、加速形成老年斑

  食物油酸败的中间产物氢过氧化物,在人体内多种金属离子的作用下,可以部分转化为过氧化自由基,直接催化酪氨酸产生黑色素,黑色素积累于皮肤表面,会加速老年斑的形成。

  4、导致脂肪肝、致癌的风险

  虽然人体对氧化酸败油脂的吸收率较低,但因为我们每天都会摄入,造成其在体内积蓄,而产生严重的后果——使肝中线粒体酶失活,蛋白质变性而最后导致脂肪肝。

  另外,油脂过氧化产物亦可诱发机体中DNA被破坏,导致肿瘤甚至致癌的结果。

  二、如何避免食用油变坏?

  食用油看似稳定,实际含有许多“不安分子”,该如何储存食用油,才能保证食用油的安全呢?

  1、避光储存

  光会促进食用油产生游离基,使得油脂氧化速度加快,所以食用油要放到柜子里,避光储存。

  2、远离灶台

  我们习惯于把食用油直接放到灶台旁边,方便使用,但温度会加速油脂氧化,一般来说,温度每升高10 ℃,氧化反应速度约增加1倍,所以做饭时食用油宜远离灶台。

  3、避免金属容器盛装

  很多家庭喜欢把大桶油分装到金属罐子里,但金属离子是植物油脂发生氧化酸败的催化剂。

  金属离子可以加速氢过氧化物的分解,促进氧活化成单重态氧和自由基。所以如果分装宜选择玻璃材质的分装瓶,最好是棕色瓶(可避光)。

  4、密封储藏

  油脂会与氧气发生自动氧化,所以食用油宜密封保存,拧紧盖,越少接触空气越好。

  5、买小桶,勤更换

  打开盖子的食用油放置时间越长,越容易坏,所以食用油尽量买小包装的,勤更换食用油。

  如已买大桶油,可按一周的食用量将油倒入控油壶,再将大桶油用胶带密封好,放在阴凉避光的地方。(开封后最好在3个月内吃完)

  6、新旧油,莫混放

  如果使用分装瓶盛油,新旧油不要混放,用完旧油,再填新油,否则旧油当中的氧化中间产物会加速新油的氧化,另外装油的瓶子也要定期清洗。

  健康小贴士:酸败的食用油,对我们的健康非常不利,如果食用植物油放置的时间长一些,在食用前,可取一、二滴油放在手心,双手摩擦发热后,如闻不出异味(哈喇味,或刺激味)方可食用,如有异味建议不要食用。

  作者介绍:于展虹,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健康时报、食品与健康、养生杂志、科普中国等多家媒体撰稿人;《只有营养师知道2》编委。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