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还寒的三月天 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3-29 08:17:00

内容提要:阳光明媚三月天,很多爱美的姑娘都开始脱掉袜子穿上单鞋。还有的人卷起裤腿,把白皙纤细的脚踝露出来。不过这样的穿法看似时尚,但对健康无益。

  阳光明媚三月天,很多爱美的姑娘都开始脱掉袜子穿上单鞋。还有的人卷起裤腿,把白皙纤细的脚踝露出来。不过这样的穿法看似时尚,但对健康无益。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周少波表示,在自己接诊过程中,明显发现关节炎、关节痛等疾病呈现年轻化趋势。他提醒,春季气温起伏不定,尤其是早晚比较低,人体关节遇寒都会怕冷,尤其是膝关节和踝关节。

  “因为关节的皮下脂肪少,容易受到温度的冷刺激使得毛细血管急速收缩,长此以往会影响肢体的血液循环导致回流受阻,出现滑膜、软骨的炎性刺激症状,特别是在季节转换的时候更加明显。原本就有疾病的患者,会加重疾病的程度。”

  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傅大治从中医角度分析认为,身体保持肢体热躯体凉是健康的表现,脚是诸阳经汇聚之地,要保暖(热)。早春时节,地气还未转热,穿袜子保暖是非常必要的。

  除了露脚踝,医生提醒有些姑娘的露肚脐行为也是不可取的。市一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杨晶说,肚脐受凉后有些人会易引发肠易激综合征,患者会出现腹痛或腹部不适,腹胀并伴有便秘或腹泻。之前有个姑娘穿着露脐装来看腹泻,什么药也没开是换条裤子遮住肚脐,第二天腹泻的问题已经解决了。

  傅大治解释,古人有“脐为五脏六腑之本,元气归藏之根”之说。肚脐位于“神阙穴”,是人体对外界抵抗力最薄弱的部位。它具有向全身输布气血的功能,有健脾强肾、回阳救逆、和胃理肠、行气利水、散结消滞、活血调经的作用。尤其对年轻女性而言,露脐装可导致月经不调。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