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流感疫苗也有讲究 10月11月是最好时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 张昭 编辑:李娜 2017-04-19 09:11:33

内容提要:最近到本市各大医院咨询接种流感疫苗的居民增多,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负责人高斌博士说,眼下并非流感高发季,接种流感疫苗最好选在每年的10月和11月。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到本市各大医院咨询接种流感疫苗的居民增多,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负责人高斌博士说,眼下并非流感高发季,接种流感疫苗最好选在每年的10月和11月。

  流行性感冒也称流感,由流感病毒所致,属于法定传染病。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有5%至10%的成人罹患季节性流感。高斌博士告诉本报记者,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城市中流感相关呼吸和循环系统疾病的超额死亡率分别为12.4/10万和8.8/10万,其中86%以上发生在65岁以上老人的身上。据此推测,本市每年因此死亡的65岁以上老人可达138人。由此可见,都市居民中,老人需要优先考虑接种流感疫苗,此外,孕妇、有慢性基础病的人、6个月以上儿童与医务人员也是需要重点保护的对象。

  老人接种流感疫苗有四点好处:一是流感疫苗效果显著,可以减少因流感引起的死亡病例;二是流感疫苗不仅能预防流感,还能减轻染(流感)病者的症状;三是注射流感疫苗不仅可以保护自己,还可以保护周围的人;四是普通流感疫苗虽然不能预防禽流感,但能提高对禽流感的处置效果。

  虽然接种流感疫苗好处多多,但高斌博士并不建议大家此时接种疫苗,因为流感疫苗接种后2至4周方可产生保护效果,而我国流感流行的季节性呈高度多样化,接种最佳时间宜在高发季节之前。一般情况下,本市居民最好在每年的10月、11月接种。

  对于接种流感疫苗,高斌博士表示,有两点需要提醒大家注意:一是流感病毒有多种亚型并且存在变异,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一次;二是有些人不能接种流感疫苗,包括对鸡蛋过敏或对疫苗中的任一成分过敏。因此,对于自己是否能够接种流感疫苗,市民还应咨询专业人士,慎重对待,但不要因噎废食。(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