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实行错时服务 今后社区医院周末也开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徐杨 编辑:李娜 2017-04-24 08:55:05

内容提要:从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本市将进一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质量和能力。今后,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适当延长就诊时间,在周末、节假日开诊,实行错时服务,满足工作人群就诊需求;并鼓励以慢性病患者管理、预防接种、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等相关服务对象为重点,逐步开展分时段预约诊疗服务。

  -挂号、分诊、药房等服务区域实行开放式窗口服务

  -有条件的机构将设置临终关怀和老年养护病床

  -协作医院将为社区医院预留一定比例门诊号源

  -建立公立医院出院患者跟踪服务制度,连续性服务下转患者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从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本市将进一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质量和能力。今后,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适当延长就诊时间,在周末、节假日开诊,实行错时服务,满足工作人群就诊需求;并鼓励以慢性病患者管理、预防接种、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等相关服务对象为重点,逐步开展分时段预约诊疗服务。

  为了改善社区卫生服务环境,今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预防接种、儿童保健、健康教育和中医药服务区域将突出各专业的特色,营造适宜服务氛围,鼓励在挂号、分诊、药房等服务区域实行开放式窗口服务,鼓励使用自助挂号、电子叫号、化验结果自助打印、健康自测等设施设备。为了提升社区医疗服务能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今后将加强全科医学及中医科室建设,根据群众需求发展康复、口腔、妇科(妇女保健)、儿科(儿童保健)、精神(心理)等专业科室。综合考虑服务需求、老龄化进程、双向转诊需要和机构基础条件等因素,各区将统筹规划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病床规模,合理设置每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床位数,提高床位使用效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病床在以护理、康复为主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将设置临终关怀、老年养护病床。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乡镇卫生院,其住院床位和内设科室可根据实际需要予以保留或调整。

  本市将支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公立医院之间建立固定协作关系,探索推动医疗联合体建设。协作医院将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预留一定比例的门诊号源,开通转诊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转诊患者就诊。市卫生计生委将鼓励公立医院医生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多点执业,通过坐诊、带教、查房等多种方式,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以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疾病为切入点,搭建全科医生与公立医院专科医生联系沟通平台,探索社区首诊和双向转诊制度。另外,本市还将逐步建立公立医院出院患者跟踪服务制度,为下转患者提供连续性服务;推进远程医疗系统建设,开展远程会诊、医学影像、心电诊断等远程医疗服务;利用公立医院等资源,发展集中检验,推动检查检验互认减少重复就医。(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