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的食物”即将慢慢走进人们日常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参考消息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4-24 08:55:05

内容提要:继手机、相机和出租车之后,硅谷着眼于颠覆另一种美国人习以为常的东西:快餐。一批食品科技初创企业生产出各种人工替代食品,以期“使人类摆脱对肉类和其他自然食品的依赖”。

  继手机、相机和出租车之后,硅谷着眼于颠覆另一种美国人习以为常的东西:快餐。一批食品科技初创企业生产出各种人工替代食品,以期“使人类摆脱对肉类和其他自然食品的依赖”。

  “食物终结者”

  在试图掀起食品行业革命的初创企业中,Soylent是创新手法最极端的一家。该公司生产成品饮料和有营养的“食物棒”——其“精巧设计”的食物能提供“价格合适、全面的营养”。吃一顿该公司生产的半流体状食物最低只需花费两美元(约合人民币13.95元)。

  “Soylent已成为硅谷和电脑程序员喜爱的食品。”纽约大学食品研究教授本特利说,毕竟这些“技术宅”不擅长社交,“你不必跟人说话,只管补充能量。”

  Soylent的创建者莱因哈特觉得,要想摄入赖以生存的物质,吃饭实在是低效率的方式,“既复杂又烧钱,还很脆弱”。如今,他的公司每个季度的出货量“以千吨计算”。

  用植物原料生产人造肉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另一家公司则通过生物及化学技术,将土豆和椰子等原料发酵,然后与血红素这种酵母提取物混合,制成替代肉类的食材。这种食物在保持“美味口感和动物产品般的质地”的同时,剔除了胆固醇、激素和抗生素等化学物质。随着养殖及宰杀动物产生的资源消耗、温室气体排放和动物权益等争议话题,也将烟消云散。

  该公司首款量产的产品是“牛肉汉堡”,已于在美国市场推广。有报道称,这款产品的口感和味道都非常接近真正的牛肉汉堡。

  利用动物细胞培育肉类

  孟菲斯肉类公司也是一家致力于开发人造肉的食品科技初创企业。不同的是,该公司是在实验室内培育肉类——利用真正的动物细胞培育。

  公司联合创始人瓦列提介绍了人工培育生肉的过程:首先找到品质极佳的牛或猪,从肩膀或其他肉块上提取细胞,从中挑出可以再生的,然后在无菌环境下培养。

  “传统的肉类生产先天性效率低下”,瓦列提表示,“每得到1卡路里的牛肉,要消耗23卡路里的粮食。这是一种不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孟菲斯肉类”则不然。他们每获得1卡路里的产出仅需要3卡路里的投入,远远低于传统方式。而且由于人工肉是在无菌环境下培养的,被抗生素污染的风险很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