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交需防反复感冒 忽冷忽热致抵抗力下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昭 编辑:李娜 2017-04-27 09:21:00

内容提要:时下已是暮春,夏季即将到来。春夏之交独特的天气,让细菌和病毒十分活跃,导致此时节感冒多发。海河医院呼吸科主任李莉指出,感冒可谓“百病之源”,此时应重点防感冒,特别是反复感冒。

  天津北方网讯:时下已是暮春,夏季即将到来。春夏之交独特的天气,让细菌和病毒十分活跃,导致此时节感冒多发。海河医院呼吸科主任李莉指出,感冒可谓“百病之源”,此时应重点防感冒,特别是反复感冒。

  可能继发多种疾病

  春夏之交,天气虽然开始炎热,但是早晚的温差还是很大,中午时分阳光很足,燥热感明显,可能穿着短袖依然会大汗淋漓,而夜幕降临后,凉风来袭,外出要披上外套才不会觉得冷,这就是春夏之交的天气特点。这样一热一冷,很容易导致人的抵抗力下降,而抵抗力下降就给细菌和病毒以可乘之机,所以,这个季节是感冒高发的季节。

  感冒多由病毒引起,病毒进入人体后,人体的免疫系统会作出相应的抵抗反应,这种抵抗反应就是免疫力。李莉主任介绍,普通感冒后的免疫力,一般可维持1个月左右,流行性感冒则可维持8-12个月。虽然感冒后机体会产生免疫力,但由于引起感冒的病毒种类很多,因而常常一种病毒感染痊愈后不久,又发生另一种病毒感染。因此,一个人在短时间内可能反复感冒。经常患感冒的人,机体抵抗力不断下降,可继发多种疾病,如并发急性肾炎、心肌炎或风湿病等。老人患上感冒,更容易合并一些急性传染病。由此建议对感冒绝不可轻视,不仅要积极预防,还得及时治疗。老年人患上感冒,更应在及时治疗过程中细心观察,防止引发其他疾病。

  由上而下递减衣服

  日常预防方面,李莉主任表示,随着早晚温差逐渐缩小,要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减衣,要避免早晨的厚装到了中午仍捂在身,弄得满身大汗,这样反而容易着凉。此时着装应以穿衣不出大汗为原则,衣服递减的顺序应由上而下,既养阳又收阴,与自然保持协调一致。

  此时节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多食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鱼类、瘦肉、豆制品、乳制品等以及绿叶蔬菜,还可酌情吃苦瓜、马兰头等带有苦味的蔬菜,既能清热,又有营养。

  由于人的腠理开泄,出汗较多,要注意适当补充水分。此时天气虽已开始变热,但尚未进入高温期,不可过量饮用冷饮,以免损伤阳气,影响脾胃功能。要安排好起居,逐步调整作息时间,循序渐进地向早起晚睡的生物钟点过渡,午间最好小憩一会儿,以减少机体消耗,缓解大脑疲劳。居室要保持空气流通和适宜湿度,不建议过早使用空调等调温器具。(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