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碘缺乏病日:每天一点碘 健康多一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5-15 17:23:00

内容提要:2017年5月15日是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每天一点碘,健康多一点”。今天下午,全国第二十四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暨天津市第二届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疾病研讨会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还做为2017年天津市防治碘缺乏病宣传月的启动会,围绕今年的宣传主题,市卫生计生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等9部门将以2017年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治碘缺乏病宣传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5月15日是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每天一点碘,健康多一点”。15日下午,全国第二十四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暨天津市第二届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疾病研讨会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还做为2017年天津市防治碘缺乏病宣传月的启动会,围绕今年的宣传主题,市卫生计生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等9部门将以2017年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治碘缺乏病宣传活动。
天津市卫计委副主任王栩东致辞
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现场
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会议现场
全国碘缺乏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明教授专题讲解
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疾病研讨会现场问答环节

  研讨会上,全国碘缺乏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明讲解了“碘缺乏对儿童智力的影响”,天津医科大学专家林来祥作了“碘摄入量与甲状腺癌的关系”的报告。天津医科大学张万起,总医院内分泌科科主任何庆等分别就不同人群碘安全摄入水平研究和碘缺乏防控科学补碘等话题进行了专题介绍。

  本次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疾病研讨会全程通过“前沿”客户端视频直播。此外,研讨会现场还连线了长虹公园活动分会场,通过工作人员的直播,记者采访了活动现场的专家。直播中,市民李女士对记者说:通过参加这次防治碘缺乏病的活动,了解到碘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正确科学的补碘。

“防治碘缺乏病日”长虹公园活动分会场
“防治碘缺乏病日”长虹公园活动分会场
“防治碘缺乏病日”长虹公园活动分会场北方网记者现场连线

  碘有“智力元素”之称,与维生素A、铁元素并列为人体最重要三大微量元素,人体不能生成碘,只能从外界饮食中获得。人体中的碘不能多,更不能少。碘过量可能会造成甲状腺功能异常等疾病。缺碘则会造成甲状腺肿大、甲状腺结节等疾病,更严重的会造成儿童智力不可逆转的损伤,碘缺乏的危害远远大于碘过量。世界各地外环境普遍缺碘,北京、天津等绝大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土壤和饮水的碘含量偏低,属于碘缺乏地区。目前,国际公认最安全最有效的补碘方法就是食用合格碘盐,食盐中微量的碘,既能满足人体需要,又不会加重人体代谢的负担。包括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在内的全球100多个国家均实行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的策略。

  但近年来,市民对食盐加碘存在一些顾虑和质疑,认为食用碘盐造成了甲状腺疾病发病率的上升,沿海地区市民食用较多海产品,不应该再食用碘盐,甚至有的市民主动购买非碘盐。根据国内外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食用碘盐与甲状腺疾病、甲状腺癌的增加无必要关系。甲状腺疾病发病率上升与个体差异、遗传、现代社会工作压力大、环境污染(烟草)及环境变化等多因素息息相关。同时随着医疗诊治技术的进步,尤其是高分辨率B超在甲状腺疾病诊断中的广泛应用,是造成甲状腺疾病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此外,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委员会对我国沿海市民的碘营养状况也进行调查,虽然在食物种类中,紫菜、海带、海鱼等海产品中含碘量较高,但市民摄入频率较低,并非一日三餐顿顿吃海鲜,海产品对机体摄碘贡献率仅占3%左右。因此,沿海地区的市民也需要食用加碘食盐。

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每天一点碘 健康多一点

  更重要的是,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一旦停止食用碘盐,机体会很快变成碘缺乏状态,成人会出现四肢乏力、新陈代谢异常、甲状腺肿大或结节等疾病,孕妇则可能会造成早产、死产、流产,严重的会对胎儿的智力产生不可逆的损伤,因此普通市民均应长期坚持食用碘盐,孕妇、哺乳期妇女和儿童更需要补充碘营养。

  持续消除碘缺乏病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关系到全社会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健康,关系到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在宣传月活动期间,市卫生计生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等9部门将联合举办“天津市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疾病研讨会”,邀请医疗专家对当前食盐加碘政策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研讨,并将通过“前沿”客户端视频全程直播。同时,邀请相关专家录制补碘热门话题的微视频,通过新媒体普及碘与健康相关知识。并针对市民个体补碘问题,启动建立市民碘营养摄入水平评估平台,市民可通过回忆自身膳食摄入情况,初步了解自身碘营养水平,达到个体适量、科学补碘的目的。广大市民群众可通过关注市卫生计生委官方微博“天津健康”和“天津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获取相关知识与内容。(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