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计生委转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模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 编辑:李娜 2017-05-16 08:51:00

内容提要:为了以强基层为重点,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市卫生计生委今后将转变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加强家庭医生团队建设 大力推进基层签约服务。通过引导公立医院和中级以上职称退休临床医师,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平台,提供签约服务,逐步形成以全科医生为主体的签约服务队伍,到2020年基本实现制度全覆盖,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

  为了以强基层为重点,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市卫生计生委今后将转变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加强家庭医生团队建设,大力推进基层签约服务。通过引导公立医院和中级以上职称退休临床医师,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平台,提供签约服务,逐步形成以全科医生为主体的签约服务队伍,到2020年基本实现制度全覆盖,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

  大力推行基层签约服务。家庭医生团队主要由家庭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组成,家庭医生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以及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等。通过推进签约医生团队与居民或家庭签订服务协议,建立契约式服务关系。在签约服务起始阶段,应当以老年人、慢性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长期利用社区卫生服务的人群为重点,逐步扩展到普通人群。在推进签约服务的过程中,要注重签约服务效果,明确签约服务内容和签约条件,确定双方应当承担的责任、权利、义务等事项,努力让居民通过签约服务能够获得更加便利的医疗卫生服务,引导居民主动签约。探索提供差异性服务、分类签约、有偿签约等多种签约服务形式,满足居民多层次服务需求。完善签约服务激励约束机制和分配制度,发挥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的导向作用。

  开展便民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合理安排就诊时间,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当适当延长就诊时间和周末、节假日开诊,实行错时服务,满足工作人群就诊需求。鼓励各地以慢性病患者管理、预防接种、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等相关服务对象为重点,逐步开展分时段预约诊疗服务。对重点人群开展定期随访,对有需要的病人进行上门访视。大力发展社区护理,鼓励开展居家护理服务。

  做好流动人口社区卫生服务。将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纳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范围,根据实际服务人口合理配置卫生技术人员,方便流动人群就近获得医疗卫生服务。流动人口按有关规定与居住地户籍人口同等享受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深入流动人口集中区域,采取宣讲、壁报、发放材料、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使其了解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服务对象、内容、流程等。针对流动人口的特点,应当重点加强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控、预防接种、孕产妇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

  延伸社区卫生服务功能。根据社区人群基本医疗卫生需求,不断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形式,拓展服务项目。鼓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加强与相关部门配合,协同推进医养结合服务模式。鼓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面向服务区域内的机关单位、学校、写字楼等功能社区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卫生服务,通过开展慢性病患者俱乐部或互助小组、培训家庭保健员等形式,不断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意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