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要警惕隐性饥饿 胖也可能是营养不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5-19 15:13:00

内容提要:长得比较富态,一般人觉得会有营养过剩问题。专家说,这可不一定,胖人也可能营养不良。本周是中国营养学会发起的第三届全民营养周,记者就控制肥胖、健康膳食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长得比较富态,一般人觉得会有营养过剩问题。专家说,这可不一定,胖人也可能营养不良。本周是中国营养学会发起的第三届全民营养周,记者就控制肥胖、健康膳食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把膳食中缺乏维生素、矿物质称为隐性饥饿。《中国居民营养与慢病状况报告(2015)》显示,我国民众膳食结构多存在不合理,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D等矿物质和维生素没达到推荐摄入量。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资料,全球约有20亿人正遭受隐性饥饿的困扰,中国隐性饥饿的人口达到3个亿。

  实际上,肥胖者营养不均衡问题非常严重。超重者往往摄入过多高热量高脂食物,却又排斥蔬菜水果等有益身体的食物,再加上体育锻炼不足,就造成营养不良的发生。

  “如果必需的微量营养素长期摄入不足或失衡,身体虽然感觉不到饥饿,但健康却在无形中受损。由于营养素摄入不全面,导致隐性饥饿,会增加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风险。”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说。

  肥胖的人如何吃?北京同仁医院营养师路童提出一个“信号灯原理”,拒绝红灯食物,慎选黄灯食物,放心绿灯食物,逐渐调整好膳食数量和结构,回归健康。

  拒绝红灯食物。这类食物主要包括富含动物性油脂的食物、胆固醇过高的食物、过量油脂烹调的食物。主要包括油炸、油煎的油腻食物,如炸薯条、炸糕,以及椰子油、棕榈油、氢化奶油所制作的食物,如油炸的薯片、方便面、奶油蛋糕等。胆固醇过高的食物主要包括动物内脏、蟹黄、鱼卵、虾卵等。

  慎选黄灯食物。黄灯食物提醒选择营养丰富味道鲜香的“黄色”食物时,绝不能摄入过量。包括富含油脂的种子类食物,如花生、腰果等,每天可以吃不超过手心的一小把的量,20克左右为宜。还有植物来源的烹调油也要适量选用,全日烹调用油以每人25克—30克为宜。

  放心绿灯食物。看到绿灯食物可以安心“通过”。路童说,这类食物主要是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的燕麦、大麦、富含果胶的水果等,它们能增加体内胆固醇的排泄,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以及富含碘的海带和某些藻类,富含镁的绿叶蔬菜。此外,香菇、木耳等富含植物化学物质;含有硫化合物的洋葱、大蒜等均可选用。

  专家提醒,食物多样化是全面营养的关键,均衡的膳食是健康的基础,应多吃“蒸煮拌”的、清淡口味的食物,肉类不要当主角,蔬菜水果不能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