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孕期缺碘影响胎儿神经发育 需要额外补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5-19 15:13:00

内容提要:碘是维持人体正常运转的重要微量元素。其中,主导人体生长发育的甲状腺素必须依赖碘参与合成。朝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高珊指出,碘在女性孕期对胎儿的影响更是举足轻重。

  碘是维持人体正常运转的重要微量元素。其中,主导人体生长发育的甲状腺素必须依赖碘参与合成。朝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高珊指出,碘在女性孕期对胎儿的影响更是举足轻重。

  女性孕期缺碘影响胎儿神经发育

  女性怀孕期间甲状腺水平低,将直接影响到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导致胎儿脑功能障碍,甚至夭折。近几年,国内一些城市的医疗机构已经意识到孕期碘缺乏的严重性,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规避体系。高珊称,从备孕起,就要筛查体内促甲状腺水平,规避甲状腺水平异常给怀孕带来的风险。怀孕期间,为了满足孕妇和胎儿的碘供应,还要从饮食之外额外补充碘。

  从自然饮食中获取的碘并不能满足人体健康需求,因此全球大部分地区的人口需要从固定渠道摄取碘元素。国外一些国家将碘加入到面粉中避免人口碘缺乏。我国考虑到人口饮食特点,将碘加到食用盐里。高珊表示,食用盐中碘元素的量,是按照每人每天摄入5g食用盐的标准加入。因此,人体摄入碘不超标是建立在吃盐不超标的前提下。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怀孕女性每天除了从食用盐中获取碘,还要额外再补充150微克碘。高珊称,孕妇除了满足自身碘需求,还要保障胎儿的碘供应。在胎儿发育的前三个月,如果妈妈患有缺碘性甲状腺疾病,不及时补碘的后果是,直接影响胎儿脑神经系统发育甚至胎停育,增加婴儿出生后低智商或畸形的风险。

  甲状腺素水平正常再怀孕

  对于备孕妈妈而言,甲状腺疾病的孕前筛查必不可少。如果发现甲状腺素指标异常,备孕女性当务之急是寻求内分泌科医生的帮助,通过服用药物调节甲状腺素水平,并在调节期间严密监控,指标达到安全水平再怀孕。怀孕后,仍然要定期监测甲状腺素水平,以免影响胎儿正常发育。高珊称,甲状腺属于内分泌激素,缺碘性甲状腺病会对全身各个脏器系统产生影响,如神经系统、心脑血管系统、血液系统、消化系统、皮肤系统等。病人也会因此表现出一系列症状,如记忆力减退、贫血、食欲差、皮肤干燥发黄、月经不调、头发脱落等。

  由于遗传免疫等原因,一部分碘缺乏性甲状腺疾病妈妈体内的抗体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导致新生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可能出现相应的甲状腺功能异常。一旦发现新生儿甲状腺病要及时看病,但只要在发育的不同阶断,及时给予合适剂量的碘及甲状腺疾病的药物治疗,绝大多数情况下并不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