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子 挂艾叶 中药浴 这些端午习俗有益健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5-27 08:47:00

内容提要: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又称为端五节、端阳节、重午节。这一天,民间有很多习俗,如吃粽子、饮雄黄酒、插艾叶菖蒲、挂香囊等,而这些习俗中多数对健康还是很有好处的。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又称为端五节、端阳节、重午节。这一天,民间有很多习俗,如吃粽子、饮雄黄酒、插艾叶菖蒲、挂香囊等,而这些习俗中多数对健康还是很有好处的。

  吃粽子

  粽子通常是用糯米为主要原料做成的,中医认为,糯米味甘性平,有温胃补中、益气止泻之功效;而包粽子的竹叶或箬、苇叶等,具有清热除烦、通利小便、生津止渴、健脾开胃等功效。但是需要提醒的是,糯米不易消化,不宜多吃。

  熏中草药

  民间常将苍术、艾叶、白芷、雄黄等药物燃烧后,用烟熏室内,让中草药的清香气味持续均匀地分布到室内的每一个角落,以达到避疫驱邪、杀虫灭菌、驱除四时秽浊的作用。

  挂大蒜头

  我国江西、安徽一带,乡村里家家户户都会于端午节前后在门前悬挂大蒜头或火红的石榴花。这是因为大蒜头气味辛烈,能祛病消毒;石榴花红似火,邪气不敢入侵,能祛疫驱邪,是“天中五端”之一。

  挂艾叶菖蒲

  叶能温气血,散寒温;菖蒲芳香开窍,古人有“七年之疾,求三年之艾”的说法,故我国民间还有将艾叶、菖蒲插挂在门头或窗户上的习俗,以驱除毒虫。《荆楚岁时记》中曾记载:“五月五日,谓之浴兰节,四民并蹋百草之戏,采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禳毒气,以菖蒲或镂或屑以泛酒”。且这一习俗在日本、韩国、越南、新加坡等国也很盛行。

  中药浴

  端午这天,很多地方还有用中草药熬水洗澡的习俗,这些中草药包括艾叶、青蒿、白英、天泡草、苦瓜叶、佩兰等,有芳香祛湿、杀菌消炎、防暑的作用,不仅可以预防和治疗疮疖、痱子等皮肤病,还有活血舒络、去疲乏、防暑热的功效。

  戴香囊

  端午节佩戴香囊是我国民间流行最早的习俗,将白芷、丁香、苍术、佩兰、艾叶、广木香等芳香中药研成细末,装进五色彩线织成的药袋中,戴在身上,可起到辟秽、防疫、益气、清神、醒脑、散浊的功效。香囊不仅是互相馈赠的艺术品,还是很有疗效的防疫剂。

  洒雄黄酒

  《本草纲目》曾记载:“雄黄能杀百虫,避百邪,外用可治痈疮毒,虫蛇咬伤。”所以,老百姓每逢端午时节都有饮雄黄酒的习俗,或用雄黄酒洒于室内,或在小孩的额头上写一个“王”字。但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雄黄中含有大量的硫化砷,它是一种较强的致癌物质,故雄黄酒不宜内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