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粽子的热量相当于2碗米饭 跟着营养师选粽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5-29 10:00:36

  端午佳节,家家户户少不了吃粽子。在营养师看来,选择营养比例恰当又美味的粽子,适量吃,才能让我们在佳节里吃得美味,吃得健康。

  一只粽子的热量相当于两碗米饭

  买粽子,更多人只是挑口味,看价格。在营养师看来,买粽子一定要看看外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

  带着几只超市买来的粽子,记者找到了宁波市第一医院的营养师刘佳宁,请她进行分析。一个100克的肉粽子,含有蛋白质4.6克,脂肪6.9克,碳水化合物46.7克,能量1127千焦,换算出来热量是269.6千卡。而一只100克的紫米栗蓉粽子,热量是230千卡。

  “一碗100克的米饭,热量是116千卡,一只粽子的热量相当于两碗米饭,甚至更高。”刘佳宁说,大家都觉得肉粽子热量高,其实豆沙粽子的热量也不能忽视。普通的碱水粽子热量相对较小,但如果沾糖吃,至少会增加20至50千卡的热量。

  选好了粽子,怎么吃也有讲究。

  宁波市第二医院营养科科长徐斌斌介绍,糯米饭、糯米粥,都是相当容易消化的食品,所以传统认为糯米粥适合给消化能力特别虚弱的老年人和病弱者喝。但糯米饭放冷之后,硬度、粘性和咀嚼性都会显著上升,的确会给消化带来难度。所以,粽子最好热着吃,凉粽子不太适合消化能力差的人。此外,粽子有“后饱”特性,一定要主动控制食量,不要等到胃里顶起来再停嘴,那样一定会吃过量的。

  刘佳宁建议,吃粽子的时候最好配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绿叶蔬菜。考虑到炒蔬菜的油比较多,建议配水焯蔬菜。或者搭配一些萝卜、青菜、黑木耳等食物。既能有助于消化,还有通便润肠之功效,又可达到均衡营养的作用。此外,一些蔬菜汤也是粽子的良配,比如番茄蛋汤、虾皮冬瓜汤、海带汤等。

  三高人群推荐吃杂粮粽子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不管吃什么品种的粽子都一定要限量。不妨先吃一些少油烹调的绿叶蔬菜和菌类蔬菜,然后再吃较小的粽子,血糖就不至于上得那么猛。

  肉粽、蛋黄粽和猪油豆沙粽所含脂肪多,胆固醇高。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这些粽子,会升高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也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也要少吃。

  如今市场上有不少五谷八宝粽。徐斌斌说,用部分紫糯米、大黄米等替代部分精白糯米,再加莲子、薏米、燕麦、大麦、花生、红豆、绿豆、芸豆、甜玉米等食材,它们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都高于精白糯米。因此,推荐有三高问题的朋友优先吃这类杂粮粽子。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