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增李斯特菌易感粽子 卫生检疫专家教您改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畅琦 编辑:李娜 2017-05-31 12:52:00

内容提要:无论是热气腾腾的蒸粽,还是软糯利口的凉粽,都是农历五月最诱人的美食。当日没有食用完的粽子,如果放入冰箱收藏,却有可能带来巨大的食品安全隐患——感染单增李斯特菌。近年来,单增李斯特菌感染隔夜粽子造成的食物中毒事件常有报道。

  天津北方网讯:无论是热气腾腾的蒸粽,还是软糯利口的凉粽,都是农历五月最诱人的美食。当日没有食用完的粽子,如果放入冰箱收藏,却有可能带来巨大的食品安全隐患——感染单增李斯特菌。近年来,单增李斯特菌感染隔夜粽子造成的食物中毒事件常有报道。

  单增李斯特菌(全称为单核细胞增生性李斯特菌),是李斯特菌属(Listeria)八种杆菌之一,可通过活菌侵入肠道,或产生李斯特菌溶血素O产生致病作用。李斯特菌在5~45℃均可生长,并可以在pH9.6或含10%氯化钠的溶液中生长繁殖,因此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单增李斯特菌感染的中毒食品种类非常多,尤其在冰箱中保存时间过长的乳制品、肉制品和主食中较为常见。

  入夏后,肠道感染性疾病进入高发季。端午时节,家家户户储存于冰箱中的粽子很容易成为各类细菌滋生的土壤。如果没有得到妥善的再加热和杀菌,比如通过短时间的蒸煮或微波炉加热,是无法将细菌完全杀灭的,尤其是生存力尤为顽强的单增李斯特菌。

  天津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专家提醒:

  食用被单增李斯特菌感染的食物后可能造成的临床症状主要有侵袭型和腹泻型两类。

  侵袭型表现为胃肠炎症状伴随发热、脑膜炎、败血症、脑脊膜炎等,病死率高达20%~50%。如孕妇食用可能出现流产、死胎等后果。

  腹泻型患者潜伏期一般为8~24小时,主要症状为腹泻、腹痛、发热。

  粽子味美,警惕感染。对于从冰箱中取出或需要再加热的粽子,为了能将单增李斯特菌等肠道感染性细菌彻底杀灭,同时帮助尽快食用完端午期间购买过剩的粽子,卫生检疫专家为您推荐几种粽子健康改良办法。

  吃货的自我修养

  1红枣粽、蜜枣粽

  针对这类口味较甜的粽子,最常见的健康改良法是熬粥或甜汤食用,不仅能彻底加热,还能够降低粽子中糖分浓度,有效降低总热量摄入。

  奶香红豆粽子甜汤

  用小锅盛牛奶炖煮红豆沙沸腾后转中火,加入切块甜粽继续炖煮20分钟。

  2粗粮粽、白粽

  针对这类口味清淡的粽子,比较适宜的健康改良法是通过煎、炸、炒等方式烹饪,以衬托菜品中的其他食材,同时能够更加丰富粽子本身的香味。

  泡菜芦笋炒白粽

  洋葱碎、蒜末爆炒芦笋至半熟后,加入高汤、辣白菜提升风味,再加入切片白粽继续翻炒至九分熟加入椒盐等调味。

  3八宝粽、豆沙粽

  针对这类粽子,最常见的健康改良法是通过蒸或烤等烹饪手法,既能保证彻底加热,又能保留原有丰富的维生素类营养物质。

  燕麦芝士焗八宝粽

  八宝粽改刀并捏成扁团状,包裹熟燕麦后表面排放马苏里拉芝士条,放入预热好的烤箱,200℃20分钟烤至芝士金黄。

  4鲜肉粽

  鲜肉粽最常见的健康改良法是通过煮和炖进行加热,配合排骨、烧肉等肉类食材,改良成味美丰富的下饭汤菜、炖菜。

  迷你鲜肉粽烧排骨

  依红烧排骨的做法焯水、炒糖色、翻炒、炖煮至七分熟烂,放入微微煎至表面金黄的迷你鲜肉粽继续炖煮20分钟,收汁即可。

  5咸蛋黄粽、腊肉粽、菌菇粽

  这类粽子以咸香味为主,通常除糯米外含有两种及以上咸味食材,最适宜将粽子改良为烧麦的馅料,做出丰富多样回味无穷的糯米烧麦。

  虾仁香菇咸蛋烧麦

  咸蛋黄粽切碎,加入肉末、虾仁粒、香菇粒、高汤等调料,充分搅拌做馅,依传统烧麦做法蒸熟食用。(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