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久居室内的老年人更需警惕热射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杨蕊 编辑:李娜 2017-06-09 16:17:00

内容提要:天气炎热的夏季,户外工作的高强度体力作业者常被认为是热射病的高发人群,然而久居室内的老年人却常被大家忽视。其实这部分老年人也是热射病的高发人群,仅最近一个月,第四中心医院ICU一病区就收治了3例老年热射病患者。

  天津北方网讯:天气炎热的夏季,户外工作的高强度体力作业者常被认为是热射病的高发人群,然而久居室内的老年人却常被大家忽视。其实这部分老年人也是热射病的高发人群,仅最近一个月,第四中心医院ICU一病区就收治了3例老年热射病患者。

  86岁的何大娘因行动不便,基本上不下楼,因为怕风,也很少开窗户。近日她出现了发热症状,以为只是普通小病,就想自己吃退烧药,可是温度没退,反而开始精神萎靡、食欲不振,两天前突然昏迷,家人赶紧将老人送至医院急救。入院后经检查,何大娘是得了热射病,由于基础心肺功能差,老人已经出现呼吸衰竭、心功能衰竭、急性肾损伤、凝血功能障碍,生命危在旦夕。专家表示,如果能够在发热早期及时就医,就不会发展成热射病。

  ICU一病区主任冉宇教授讲,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是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高。热射病分为劳力型热射病和经典型热射病两种,劳力型热射病多发生于在高温、湿度大和无风天气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体育运动的人群,经典型热射病多发生于居住拥挤和通风不良的城市老年体衰居民。有慢性基础疾病的老人在中暑前期症状常不典型,在1-2天后症状加重,出现神志模糊、谵妄、昏迷等,体温可升高至40-42℃,常出现心衰、肾衰等表现。

  冉宇主任提醒广大老年朋友们,尤其是患有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心病、脑血管病等慢性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在炎炎夏日要特别警惕热射病的发生,要注意加强室内通风,降低室内温度,一旦怀疑中暑,需及时脱离高温环境,转移至阴凉通风处,进食凉含盐饮料,补充水和电解质。如果出现高热、意识障碍,需及时到医院就诊。(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