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宝宝哭声里的密码 每一个妈妈必做的功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6-13 09:06:00

内容提要:新手妈妈最怕新生小BB哭了,宝宝一哭,妈妈心都碎了。遇上那种整夜哭的“夜哭郎”,妈妈更会急得束手无策。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新生儿科护师赵晓玥介绍,其实新生儿哭闹可不是为了为难家长。因为不会说话,哭闹是新生儿和外界唯一的沟通方式,所以,读懂宝宝哭声里的密码,是每一个妈妈必做的功课。

  哭闹是新生儿和外界唯一的沟通方式,妈妈要努力读懂宝宝哭声里的密码

  新手妈妈最怕新生小BB哭了,宝宝一哭,妈妈心都碎了。遇上那种整夜哭的“夜哭郎”,妈妈更会急得束手无策。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新生儿科护师赵晓玥介绍,其实新生儿哭闹可不是为了为难家长。因为不会说话,哭闹是新生儿和外界唯一的沟通方式,所以,读懂宝宝哭声里的密码,是每一个妈妈必做的功课。

  赵晓玥介绍,新生儿哭闹分为三种:生理性需求哭闹、病理性哭闹以及心理性哭闹,分辨不同的哭闹原因,妈妈才能读懂宝宝哭声里的密码。

  一生理性需求哭闹

  生理性哭闹,是指孩子因为生理的需求而哭,比如饿了、尿布湿了、喂养不当等。如何辨别宝宝是哪种生理性哭闹呢?

  赵晓玥说,如果是饿了,宝宝会有一些动作信号来表达。比如咬手指、扭动脖子、吸吮的嘴部动作,如果宝宝是非常饿时,通常会大哭。这时候,家长只需要按时喂养,满足需求即可。

  如果尿布湿了,宝宝可能也会哭,同时还会不安地扭动。这个时候,家长应及时更换尿布,并用清水冲洗干净皮肤褶皱处即可。

  如果喂养不当,比如由于喂奶过多或过早添加淀粉类食品,或婴宝宝吸入空气过多,也会引起宝宝哭闹。这时,宝宝由于胃部膨胀,可能会出现呕吐。妈妈要减少奶量,并及时清除呕吐物,防止误吸。

  二病理性哭闹

  赵晓玥说,常见的病理性哭闹主要有发热、感冒堵塞鼻腔呼吸、肠绞痛、肠套叠、疝气等。

  1.发热:这时,宝宝通常面色潮红,嘴唇干燥,身体皮肤温度有些“烫手”,没有出汗。如果发现宝宝活力不佳,哭声略沙哑,并比平时弱,要帮宝宝测量体温,如果过高,应及时就医。

  2.鼻腔呼吸不畅的哭闹:如果宝宝哭闹时总是张嘴呼吸,并可见鼻腔分泌物,就可能是鼻腔呼吸不畅,可以在喂奶前滴一两滴生理盐水冲洗分泌物。

  3.肠道问题引起的哭闹:如果宝宝面色苍白,总是有间隔的一阵大哭,而且有呕吐发生,或者会有果酱样的大便,可能是宝宝的肠道发生了问题,需及时就医。

  4.疝气哭闹:如果宝宝哭闹时可以看到肚脐凸起包块,或是腹股沟有包块出现,但停止哭闹时,这些又消失,就有可能是疝,可能会导致肠子梗阻,一定要及时就医。

  5.肠绞痛综合征:宝宝在一天中剧哭的时间可能会达3小时以上,一周内可能发作3次,多出现在傍晚和夜间,发作时腹较胀、腹肌张力较高,腿向腹部弯曲。此症多在出生3个月后减轻或消失。处理时可减少喂奶次数,不要一哭即喂,发作时将小儿俯卧,放一热水袋在腹下部(注意水袋温度不要超过50℃,防止烫伤),如果不见效,应及时就医。

  三心理需求哭闹

  赵晓玥说,很多家长以为宝宝小,不会有情绪,但其实,新生宝宝也会闹闹小别扭,要妈妈爸爸抱抱。“刚出生的宝宝需要抱抱,是因为他们需要被包围的安全感。”赵晓玥说,几个月以后宝宝们越来越依赖爸爸妈妈的怀抱,这是他们对父母的身体熟悉,产生了信赖感,需要寻找到情感安慰,得到爱,所以不要忽视宝宝们的情感,要按需抱抱。

  但赵晓玥提醒,也不可过多抱抱,养成依赖大人的习惯,当抱抱缓解了他们的不安情绪后,就要试着把他们放回小床里,自己玩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