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觉越睡越累 可能是你睡得不对 该怎么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6-13 09:06:00

内容提要: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得很多人埋头工作,无暇顾及午休。殊不知,根据人体这台机器的“设定”,脑细胞的兴奋程度只能持续大约半天的时间,到了中午就瞌睡是正常现象,也是人体机器发出“需要修复”的信号。

  午饭后小睡能够有效补偿人体脑力、体力方面的消耗,但如何睡有讲究

  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得很多人埋头工作,无暇顾及午休。殊不知,根据人体这台机器的“设定”,脑细胞的兴奋程度只能持续大约半天的时间,到了中午就瞌睡是正常现象,也是人体机器发出“需要修复”的信号。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斌表示,经过了一个上午的工作和学习,人体能量消耗较多,午饭后小睡一会儿能够有效补偿人体脑力、体力方面的消耗,对于健康是大有裨益的。

  脑细胞只能“嗨”四五小时

  张斌解释,从生理学角度而言,人体脑细胞的兴奋一般可以持续4~5个小时,也就是一个上午的时间,之后便会转入抑制状态。

  特别是午饭后,消化道的血液供应明显增多,大脑的血液供应则明显减少,从而导致随血流进入大脑的氧气和营养物质也相应减少,于是人体的生物钟出现一次睡眠节律,使人产生精神不振、昏昏欲睡的感觉。

  此时,身体需要进行短时间的调整,以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稳定神经系统功能的平衡。

  怎样午睡更有益健康呢?张斌介绍了以下三点。

  午睡时间最好在1小时内

  “午睡时间不宜太长,最好在1小时以内。”张斌介绍,生理学研究表明,人体睡眠分浅睡眠与深睡眠两个阶段。通常情况下,我们在入睡80~100分钟后,便逐渐由浅睡眠转入深睡眠。

  在深睡眠的过程中,大脑各中枢的抑制过程明显加强,脑组织中许多毛细血管网会暂时关闭,脑血流量减少,机体的新陈代谢水平明显降低。如果人们在深睡眠阶段中突然醒来,由于大脑皮层中较深的抑制过程不能马上解除,关闭的毛细血管网也不能立即开放,势必造成大脑出现一过性供血不足,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出现暂时性紊乱,人体就会感觉非常难受。

  而这种迷迷糊糊的不适感大约要持续30分钟左右,才会逐渐消失。因此会出现午睡时间越长,醒来感觉越疲劳的现象。所以,午睡时间不是越长越好,而应以1小时以内为宜,这样既能有效消除疲劳,又不至于睡得过沉而不易醒来。

  睡眠姿势要讲究

  每天中午时分,在写字楼、办公室里,经常可见有人斜坐在椅子或沙发上打盹儿,有些人干脆趴在桌子上睡。张斌指出,这些睡法都不科学。

  他解释说,人体在睡眠状态下,肌肉放松,心率变慢,血管扩张、血压降低,流入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尤其是午饭后,较多的血液进入胃肠,此时若再坐着睡,时间久了大脑就会缺氧,使人产生头重、乏力、腿软等不适感觉。

  而趴在桌子上睡,会压迫胸部、妨碍呼吸,增加心肺负担。

  那么,应该怎么睡才好呢?张斌介绍,一般认为睡觉姿势以右侧卧位为好,因为这样可使心脏负担减轻,肝脏血流量加大,有利于食物的消化代谢。不过,由于午睡时间较短,可以不必强求卧睡的偏左、偏右、平卧等姿势,只要能躺着,迅速入睡就行。

  不宜饭后立即午睡

  午饭后,胃内充满尚未消化的食物,此时立即卧倒睡觉,会使人产生饱胀感。正确的做法是,吃过午饭后,先做些轻微的活动,比如散步、轻揉腹部等,然后再午睡,这样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也能提高午睡质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