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胸闷 失眠多梦 做6件事能助你缓解苦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6-21 08:52:39

内容提要:进入夏天,不少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容易疲劳,懒懒的没力气,食欲不好,头晕胸闷,多汗烦热,口苦欲饮,胃肠不适,脘腹疼痛,恶心呕吐,失眠多梦,怠惰嗜卧,大便不调,形体消瘦等,俗称“苦夏”,中医叫“疰夏”。

  进入夏天,不少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容易疲劳,懒懒的没力气,食欲不好,头晕胸闷,多汗烦热,口苦欲饮,胃肠不适,脘腹疼痛,恶心呕吐,失眠多梦,怠惰嗜卧,大便不调,形体消瘦等,俗称“苦夏”,中医叫“疰夏”。

  “无病三分虚”是怎么回事呢?

  夏季人体最容易感受暑湿之邪气,尤其在炎热多雨的三伏天,暑湿之邪往往乘虚而入,侵犯人体的脏腑经络或壅滞三焦或困阻中焦等。“脾喜燥恶湿”,湿气太盛,就会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导致脾气亏虚,平时肠胃不好的人,或贪凉喜冷、情绪抑郁、挑灯夜战之人,更容易出现苦夏的症状。

  其次,夏季气温升高,人体出汗增多。中医认为,暑为阳邪,易伤精耗气,汗为心之液,汗血同源,进而引起气阴两虚之神疲乏力,心悸气短、口干口渴,少气懒言,潮热盗汗,耳鸣健忘,形体消瘦,烦躁失眠等症状,到了秋凉,就会自然缓解或消失。

  食疗来帮忙

  出现苦夏症状的人可以多吃一些淡渗利湿、芳香醒脾、益气养阴的食品,如薏苡仁、莲藕、苦瓜、豆腐、百合、绿豆、山药、白扁豆、莲子等。

  精神莫紧张

  一般来讲,争强好胜、办事急躁的人更容易苦夏。《黄帝内经》认为:“夏三月……无厌于日,使志无怒。”意思是告诫人们,夏季一定要保持心情舒畅,不可过怒,因为怒可伤肝,肝木会克伐脾土,进而损伤脾胃功能,加重苦夏之症,所谓“心静自然凉”。

  午睡不可少

  “午觉不睡,下午崩溃”。中医很重视子午觉,中午小睡,可以补充人体的阳气。夏季昼长夜短,人体消耗大,精力不济。中午打个盹,能很好地恢复消耗的“精气神”,增强抵御暑湿之邪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切忌过贪凉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夏季多湿,湿为阴邪,易伤脾阳。脾性喜燥而恶湿,过食生冷、过吹风扇、空调过低、久卧风口等,极易损害脾胃之阳气导致腹痛腹泻等症的发生。

  睡前一盆汤

  睡前一盆汤,赛过人参汤。泡足是古人的一种自我保健方法。足是三阴之始,三阳之终。睡前热水洗脚,能调补阴阳,温通经络,调和营卫,升清降浊,安神养心,健脾和胃,减轻苦夏的症状。

  成药不可忘

  苦夏患者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适当选择藿香正气胶囊、香砂平胃散、健脾消食丸、保济丸、保和丸、六一散、十滴水、祛暑丸、六和定中丸、生脉饮等中成药。(云南中医学院方剂学教研室主任秦竹)

  相关阅读: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董峰:汗为心之液,夏天出汗多,是“伤”心最多的季节,而红为火,入心,补气补血。故红色食物进入人体后大多具有益气补血的功效。所以,要养心,红色食物最适当。红色食物性味分布比较广,有热性的红辣椒、温性的樱桃、寒性的西瓜、偏温性山楂、大枣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