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炎热要“静心” 五大活动健康过夏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6-21 08:26:00

内容提要:夏至来了,炎热的夏天正式拉开了序幕。天气炎热,如果在工作和生活中急躁,经常动怒,就会使心气不畅,闷热感更加明显,不但容易疲倦,而且也会受疾病的不断侵扰。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因此,夏至养生重在“静心”。下面中新网生活频道就为大家介绍几个夏日里可以静心、让人心情舒畅的几个方法,大家可以尝试去练习使用一下。

  夏至来了,炎热的夏天正式拉开了序幕。天气炎热,如果在工作和生活中急躁,经常动怒,就会使心气不畅,闷热感更加明显,不但容易疲倦,而且也会受疾病的不断侵扰。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因此,夏至养生重在“静心”。下面中新网生活频道就为大家介绍几个夏日里可以静心、让人心情舒畅的几个方法,大家可以尝试去练习使用一下。

  1、钓鱼

  嵇康在《养生论》中说:“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钓鱼可以说得上是夏季静心健身的一大妙法了。明代李时珍就曾指出,垂钓能解除“心脾燥热”。炎热的天气容易使人烦躁上火,而钓鱼可以静心养性。垂钓需要用脑、手、眼相互配合,静、意、动相助相成。钓鱼时眼、脑、神专注于水面的动静,对于提高人的视觉和头脑灵敏的反应能力都有促进作用。因此,朋友们不防在周末约上一两好友,去感受一下垂钓的乐趣。

  2、游泳

  除了钓鱼,游泳也是有益于祛暑消夏、锻炼身体的一项活动。与其他运动相比,游泳可以说是夏季里最清爽的一种运动了。因为游泳是在水中进行,而水的散热能力比空气大15倍。例如体内产生的100千卡热量在12℃的空气中要用l小时才能发散,而在同样温度的水中只要4分钟就足够了。因此游泳时产生的大量热量能够迅速地发散到水中去,从而保持人体体温的恒定。再加上人有天生的“亲水性”,游泳往往会给人轻松愉悦的感觉,因此在炎炎夏日游泳不失为一个健身舒心的好办法。

  3、练习瑜伽

  瑜伽是一个通过提升意识,帮助人类充分发挥潜能的体系。瑜伽姿势运用古老而易于掌握的技巧,改善人们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是一种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的运动方式。一张瑜伽垫,一支舒缓的曲子。一个轻柔的动作,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之余,学会善待自己,关爱自己,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份宁静与舒心。

  4、合理午休

  夏季炎热,宜晚睡早起,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合理安排午休时间,一为避免炎热之势,二可恢复疲劳之感。上班族也可以利用中午时间午休30分钟,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得到放松,这些都有利于夏季减压和提神、舒心畅气。

  5、看书、赏花、与好友叙旧

  在夏日的午后,听一些舒缓的音乐,倒上一杯清茶,轻轻地翻开几页书,约上三五好友一起畅谈生活乐事,也是在夏季舒心静气的一种方式。适当的运动也是夏季养生必不可少的,但是要注意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进行,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到森林、海滨地区去疗养、度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