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水果病:“荔枝病”“桃子病”都很吓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健康时报 作者:健康时报记者赵萌萌 编辑:李娜 2017-06-21 08:26:00

内容提要:时下正是荔枝大量上市的季节,自古就有“一颗荔枝三把火”,尽管荔枝有不少好处,但要注意的是,鲜荔枝本身含糖量很高,小孩不适合多吃,不仅容易肥胖,而且如果连续大量进食荔枝,特别是空腹食用,极易引发突发性低血糖,出现头晕、出汗、面色苍白、乏力、心慌、口渴、饥饿感等症状,严重的会抽搐或者昏迷,这就是荔枝病。

  荔枝病会昏迷乏力

  喝碗糖水缓一下

  

  时下正是荔枝大量上市的季节,自古就有“一颗荔枝三把火”,尽管荔枝有不少好处,但要注意的是,鲜荔枝本身含糖量很高,小孩不适合多吃,不仅容易肥胖,而且如果连续大量进食荔枝,特别是空腹食用,极易引发突发性低血糖,出现头晕、出汗、面色苍白、乏力、心慌、口渴、饥饿感等症状,严重的会抽搐或者昏迷,这就是荔枝病。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原营养科主任王玉梅表示,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应及时停吃荔枝,喝些糖水休息片刻就可缓解,若症状严重,建议到医院进行对症处理。

  健康吃法:有不少人不知从哪儿听说荔枝蘸酱油可以降火。可实际上也没多大作用,而且还会因为又吃了酱油,而增加盐分摄入。最好的办法还是少吃,每次不超过2两。

  桃子病会腹胀腹痛

  做到饭里可以控制量

  民间一直有“桃养人”的说法,不少人便放开了吃,甚至有人把桃子当饭吃。但需特别提醒大家,桃子虽然养人,但是也不能一次吃太多,容易患上“桃子病”。

  桃子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尤其是硬桃,吃多了可能引发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导致出现腹胀、腹痛等不适症状,可考虑稍微煮一下吃。桃子中糖分较高,吃太多会导致肠道黏膜脱水,进而容易引发便秘,消化不良者、对桃毛过敏者及老人、儿童也不适合多吃桃,一天别超两个。王玉梅提醒,吃前可先用盐搓一下桃皮再用水冲洗,把桃毛都去掉。

  健康吃法:不同种类的桃子可按不同的方法吃,软毛桃可开口吸着吃,肉质较硬的桃子可拌到沙拉里,吃起来也更方便,量也更好控制。吃不完的黄桃可做成黄桃罐头储存起来。

  李子病会酸倒脾胃

  熟李子炖个润喉汤

  “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历来都有这种说法,李子酸酸甜甜的口感很受大家的欢迎,到了夏天就会有人大量吃李子,这样下来肚子很容易接受不了,甚至才吃完就会开始不舒服,这样的酸果子吃多了,对胃无好处反而有害。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认为,成熟的李子有促消化、增加食欲的效果。但李子果酸含量高,吃多了就会损伤了脾胃,就会引起腹胀等现象,尤其儿童更不宜多吃。

  还有,这个季节的杨梅等口感特别酸的水果也有同样的困扰,吃的时候同样要注意量。

  健康吃法:一般来说,颜色比较深、捏起来有点软的李子都是熟的,可以吃了。为了减弱酸味,可以加点冰糖一起炖,做成酸甜的汤,有一定的润喉利桑作用。

  芒果病吃完嘴边痒

  分三份切着吃

  芒果吃多了会被“芒果皮炎”偷袭,造成口唇、面部红肿、皮肤瘙痒。这是由于芒果中含有的果酸、氨基酸等刺激较多。左小霞表示,肠胃功能不好的老人和孩子,不太适合吃寒凉水果,如果真的很想吃,可以在午饭后、晚饭前,少吃一点,不可过量。

  小孩子吃多了会消化不良、腹胀,临时缓解的方法是热敷一下。此外,芒果的糖分高,容易造成血糖上升,患有糖尿病的人不宜食用。

  而且,芒果吃多了还容易变成“小黄人”,这是芒果中丰富的β-胡萝卜素在作怪。不过,只要停止食用,皮肤就会恢复了。

  健康吃法:如果是要给小孩吃芒果,要注意量,最好将芒果切成小块,直接吃入口中避免沾到口唇皮肤上。也可以将芒果打成芒果汁再用温开水稀释食用。

  榴莲病脸上冒痘痘

  配着山竹一起吃

  榴莲号称世界上最“臭”的水果,同时还被誉为“水果之王”,作为让人爱之深恨之切的极品,榴莲虽是滋补果王,但并非人人适宜,尤其是阴虚体质的人不能多吃。

  榴莲中脂肪含量为4.1%,是所有水果中含量最高的,且榴莲性热,如果吃过多的话容易导致脸上的痤疮加剧,而且会有口干舌燥的感觉。还有的时候,会引起流鼻血的情况发生,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徐琳琳营养师补充道,吃榴莲避免上火的办法除了少吃外,还有一个办法是可以配着山竹吃,这是因为山竹性偏寒凉可以清热“败火”。

  健康吃法:夏天吃榴莲,可以先放到冰箱里冻着,吃的时候先解冻,待其软点就可以吃了,香甜绵软,像绵绵冰,而且也没有那么“臭”了。

  桑葚病容易拉肚子

  煎点桑葚茶喝喝

  洗好的桑葚,放到嘴里,把梗一揪,不需要吐核,就能感受到满满的桑葚肉。

  据徐琳琳介绍,桑葚中的膳食纤维很高,有一定的润肠作用,适量食用有益于肠道健康。然而对于消化功能不好或容易拉肚子的人吃桑葚一定要限量。即使正常人群也不宜多吃,因为桑葚中的多酚类物质能抑制人体内消化酶的活性,所以一次吃太多可能会妨碍人体对其他食物的消化吸收。

  买桑葚一定要挑选深色的,花青素含量更高。但是它又很娇嫩,清洗的时候带着果把儿,而且尽量不要用力揉搓。

  健康吃法:桑葚可以做成桑葚茶,鲜桑葚或干桑葚都可以,煎水代茶饮,有润肠通便的作用。桑葚很不容易保存,可以做成桑葚酒、桑葚果醋、桑葚酱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