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雨天疾病”来袭 科学防范“严阵以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山西晚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6-22 08:34:00

内容提要:遇上了持续强降雨,我们应该怎样做,既能享受酷暑季节的一丝凉爽,又能保持身体健康?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王翠玲为大家列举了几种“雨天疾病”,请大家科学防范。

  雨天情绪差、胸闷气短、惹上了皮肤病、持续性拉肚子、感冒咳嗽总也好不了、关节旧伤疼痛……

  为什么阴雨天身体会出现这些毛病?我们应该怎样做,既能享受酷暑季节的一丝凉爽,又能保持身体健康?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王翠玲主任为大家列举了几种“雨天疾病”,请大家科学防范。

  头疼胸闷工作时打不起精神

  感染指数:★★★★★

  应对策略:规律作息,主动调适心情

  病人:一到雨天就总想睡觉,许多同事也是这样,这是为什么呢?还有,就算睡的时间再长,我总感觉脑袋闷闷的,有时还隐隐作痛。心口也憋闷得慌,出气不顺畅,总想打开窗户,深吸一口气。

  王翠玲:虽说前阵子的酷热天气让很多人都厌恶起了太阳,但这一周之内不见阳光,也让大家感觉非常不舒服,比如爱打瞌睡、精神倦怠、莫名烦躁和情绪低落,甚至包括头痛、胸闷气短等等。这主要是由于阴雨天光照不足,气压降低,人体的血压、血沉、尿量等指标都会随之发生细微的变化,引起心理上的不适应。

  所以,除了经常强调的穿衣饮食问题外,大家尤其要注意心情的调整。首先,要正视这种不舒服的反应,是正常的,是生物对环境的突然改变而出现的特有的应激反应。其次,要主动调适这种心情,可以用努力工作、规律作息等方式来淡化这种影响。要用积极的心态去看待阴雨天,这样一转变观念,会给工作和生活增加不少原动力。当然,还可以享受老天的美意,做些“应景儿”的事:与家人在雨中散步、和亲友聊天谈心、给远方的朋友打个电话,这些都能为不良情绪找到出口。

  据澳大利亚心理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下雨天虽然人们情绪低落,但是会增强记忆。因为天气好的时候,人的心情也好,就会忽略身边的环境;相反,天气糟糕时,负面情绪会使人更加关注身边的环境,思考也会更加谨慎和深刻。

  徒步趟水不小心患上足癣

  感染指数:★★★★

  应对策略:晾干鞋袜,开窗通风除湿

  病人:“单位门口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上周我几乎天天穿着凉鞋水。周末回家后,感觉小腿和脚底很痒,脱鞋一看,脚踝上全是小红疙瘩,脚趾缝间都裂口子了!”

  王翠玲:最近因为天气原因来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患者有增无减。像这样在夏季出现的连续阴雨天,极易导致湿疹、足癣、痱子等皮肤病患者病情加重或复发。

  下雨时地面容易有积水,不少人的凉鞋被雨水浸湿后,没有及时擦干,正好给真菌的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导致患上脚癣的几率增加。这一情况在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户外工作者中更为多见。

  预防皮肤病,在阴雨天要特别注意保持足部的清洁干燥,有脚癣病史的人,最好少穿凉鞋;双脚被雨水淋湿后要及时洗干净、擦干。雨天进水或受潮的鞋子,次日不要继续穿,应该先拿去吹风,让其充分干燥。

  尽管夏季室温较高,但雨天洗衣服后依然很难祛除潮气。因此,要尽量先用洗衣机甩干衣物,然后晾置在通风处,比晴日里适当延长晾晒时间;如果还有潮湿感,可以用电风扇对着衣服吹一吹。要降低室内的空气湿度,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开窗通风。雨天照样要定时开窗通风,降低痱子等皮肤病的发生率。

  饮食上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过敏体质,此时可以选择用生薏米、绿豆煮粥除湿,还可用西瓜皮与红瓤之间的绿衣加点生姜煮水喝。成年人还可服用藿香正气水,同样能有效祛除湿气,预防湿疹。

  扭伤脚腕热敷反而坏了事

  感染指数:★★★

  应对策略:冷敷的同时,用绷带包扎扭伤部位

  病人:前几天穿高跟鞋上班时,不小心滑倒了,脚腕扭伤了。同事们帮我用热毛巾敷了敷脚腕,没想到当晚,脚腕竟然越肿越大,疼得越来越厉害。到医院一看,才知道是处理方法错了,帮了倒忙。

  王翠玲:雨天滑倒摔伤,最常见的是出血和破损。这种情况下,对于很浅、面积较小的伤口,可用碘油、酒精涂擦,然后用消过毒的纱布包扎好。如果二次消毒时伤口没有发生肿痛感染,可以不用去医院,两天后再用酒精棉球对伤口进行一次消毒。如果家里没有碘酒、酒精,可用流水清洗伤口,然后涂上抗菌软膏,再贴上创可贴。

  如果擦伤面积很大,伤口上沾有无法自行清洗掉的沙粒、脏物,或受伤位置重要(如脸部等),建议还是到医院就诊。对于大而深的伤口,医生可能还会建议注射破伤风针剂。

  扭伤后,要先将扭伤处垫高,采用冷敷、施压,避免患处活动的方法进行处理。冷敷可减轻肿胀,同时用绷带包扎扭伤部位,不仅保护和固定受伤关节,也可帮助减轻肿胀。受伤后48小时内,千万不能对患部进行热敷。

  如果伤口处剧烈疼痛,患处运动严重受限,肢体变形,很可能已经骨折。这种情况下,伤口经常会血流不止。应该首先用干净的纱布压迫伤口止血,再用消毒纱布或绑带轻轻固定患处,以免引起二次损伤。之后,可拨打120或者用担架将患者送到医院骨科就诊。注意,千万不要自作聪明,随意搬弄或挪动受伤的肢体,把变形的骨头拉直,或将断骨塞回伤口内。

  关节疼痛旧伤复发

  感染指数:★★★

  应对策略:注意关节的局部保暖

  病人:年轻时膝盖受伤,后来得了风湿性关节炎,一到雨天就非常难熬。最近不知道该怎样穿衣服,穿短袖短裤吧,膝盖和手臂的关节非常疼,穿长袖长裤好一点儿,可又觉得闷热。

  王翠玲:风湿性关节炎多发生于阴雨季节,表现为肩、肘膝、踝等大关节部位的游走性红、肿、热、痛。当天气出现阴雨变化时,关节部位的疼痛症状会明显加剧。另外,病人在患上咽喉炎、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和出现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也容易引发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的疼痛持续时间短,一般为12-72小时,最长也不过3周。该病具有游走性疼痛的特点,即一个关节的疼痛好转后或还未明显好转时,另一关节又受到侵袭。

  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应注意在潮湿的环境中可适当穿较厚的长衣长裤,坚持服用药物,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如果长衣长裤不舒适,可采用局部保暖的方式,戴上护膝护腕等。尤其要注意的是,天气转晴后,一定要及时晾晒被褥。

  感冒拉肚子很难扛过去

  感染指数:★

  应对策略:少穿露脐露背装

  病人:平时身体挺好的,可最近这场感冒,真让人受不了!先是肠胃不舒服拉肚子,随后又感冒发烧,本想扛过去,但最后还是去诊所输了液。这就是大家说的“热感冒”吗,真是不好治!

  王翠玲:阴雨天气温会降低,尽管是在夏季,有时早晚却能感觉到一丝寒意。所以我们说,这时候要“严阵以待”,防止寒邪入侵。从最近一周的就诊人群来看,许多年轻人为了美观,仍然穿着短裙短裤,甚至将肚子、后背露在外面。脐周是肠胃部位,容易受凉而发生胃肠不适,甚至还有可能因受凉而诱发胃肠痉挛、腹痛、腹泻等。

  雨天空气湿度大,不利于人与人之间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那为什么一些平时身体很好的人会感冒呢?这是因为,持续阴雨天会让人体的抵抗力降低,自身携带的菌群和病毒往往会乘虚而入,引起疾病。再加上室内潮热的环境下,食物很容易发霉和腐败变质,因此,近期大家在吃瓜果蔬菜时,一定要彻底清洗。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群,尽量在雨天避免吃生冷、油腻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喜欢吃辣椒和花椒的人,这时可以适当吃一些,达到除湿的效果。每天中午在饮食中加入生姜,也能达到祛除湿寒的效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