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天感觉胃胀嗳气 然而问题可能并不是在胃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6-28 08:26:00

内容提要:对胃又比较担心,或本身又是容易紧张担心的性格,建议需要上焦虑障碍门诊看看,是否存在焦虑方面的问题。这些患者,明确诊断后,通过系统治疗,效果往往比较好,不仅胃部的困扰能够得到解决,整个人的精神状态、生活质量也会明显提高。

  陈老太太今年六十出头,近一年来,总是感觉到胃部不适,每次稍微吃一点点就饱了,还时常感觉恶心、嗳气,一年时间里人一下子消瘦近三十斤,整个人皮包骨头,蛮吓人。

  因为经常感觉到胃不舒服,陈老太去看了消化内科,还做了胃镜,检查结果是浅表性胃炎,医生说,这不是什么大毛病,给她配了点胃药,让她回去吃吃看。

  陈老太太吃了药,丝毫不见好转。因为担心,她对自己每天的饮食特别关注,吃得特别当心,油腻的不吃,辛辣的也不吃,克制到后来,连荤腥都很少碰了,每天就是吃点白粥,吃点蔬菜。

  尽管百般注意、万般小心,陈老太太胃部的不适丝毫没有减轻,每天依然胃胀难受。她先后去看过不少医生,医生都跟她说没大问题,她还是不放心,生怕自己得了什么大病。

  久而久之,她开始睡不着觉,身体上的不适也越来越明显。

  前不久,在别人的建议下,她来看我的门诊。详细询问后,我发现,陈老太太是非常劳心的性格,稍微有点小事情,就会担心这担心那,属于焦虑症的易感人群。

  经过测试,果然不出所料,陈老太太有非常明显的焦虑情绪。我给她开了一些抗焦虑的药物,吃了半个月后她来复诊,和上回相比,这次她紧锁的眉头明显放松了很多,对自己的胃也没以前那么担心了。于是,我又进一步给她增加了药量,又继续服用了一个月,情况进一步得到改善。

  坚持了一段时间的治疗后,陈老太太胃部的不适完全消失,睡眠也变好了,更重要的是,她不再像以前那样成天担心这个担心那个。她说,自己终于明白了,原来自己的问题不是出在胃里,还是出在心里。

  临床上,像陈老太太这样的患者不少见,这是很典型的以胃肠道症状不适症状为主诉的焦虑症。这些患者经常感觉胃肠不舒服,比如容易胃痛、胃胀、感觉不到饥饿或吃一点就饱、不想吃饭、恶心、嗳气、容易便秘或拉肚子等等,去看了消化科,做了胃镜肠镜,却显示并没有什么问题,或是问题其实很轻,和症状严重不相符,单纯服用消化科的药物效果理想。

  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对胃又比较担心,或本身又是容易紧张担心的性格,建议需要上焦虑障碍门诊看看,是否存在焦虑方面的问题。这些患者,明确诊断后,通过系统治疗,效果往往比较好,不仅胃部的困扰能够得到解决,整个人的精神状态、生活质量也会明显提高。

  本期专家:唐光政

  副主任医师,擅长焦虑障碍(强迫症、恐惧症、惊恐障碍、广泛性焦虑)、抑郁症、失眠症和女性更年期情绪障碍的临床诊治与心理咨询。焦虑障碍专家门诊:周二、周四上午睡眠障碍专家门诊:周六上午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