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的预防和急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6-29 16:22:00

  胡主任您好:您能否给大家讲讲什么是脑卒中?它具体都包含哪些疾病?

  答:“脑卒中”又称“中风”或者“脑血管意外”。属于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继发性损伤的一组疾病,包括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脑出血)。缺血性卒中的发病率高于出血性卒中,约占脑卒中总数的60%~70%,常见的有脑梗死和脑栓塞。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较女性多,严重者可引起死亡。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公民死亡第一位的原因,也是中国成年人残疾的首要原因,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和致残率高的特点。

  我们知道了脑卒中的具体含义,特别是缺血性卒中可能是目前发病率较高的类型,您能否大概讲一下它的发病机理以及老百姓平时的保健措施呢?

  答:缺血性脑卒中的主要发病机理包括:栓子脱落导致的血管栓塞和局部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血管狭窄,甚至闭塞。另外,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和吸烟都会引起血管的病变,也是该病的常见危险因素。对于这类疾病来说,预防大于治疗。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做到对疾病的预防,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首先控制血压、稳定血糖、血脂等指标;其次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少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多运动,控制体重,戒烟限酒;最后是对于一些危险疾病要及时治疗,比如房颤或者动脉炎等。

  对于我们非医务人员如何简单的判断病人是否得了这类疾病呢?

  脑卒中的具体临床表现很复杂,但是对于非专业医生来说,简单易查的体征包括几方面:出现面瘫和口角歪斜;肢体无力或瘫痪;不能言语或者言语不利;如果出现上述体征,我们应该高度怀疑患者出现脑卒中,应该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至最近的卒中中心进行救治。这就是咱们常说的卒中的快速识别法:FAST评估法。

  作为家属或者邻居,一旦发现这类患者,应该马上进行哪些前期的救治工作呢?

  答:我们一旦发现此类患者,在第一时间先拨打急救中心电话,向救护人员简单说明患者的体征。如果要是有条件的话,要测患者的血压,对于严重的高血压要用药控制,尽量让患者坐卧或者仰卧,避免患者肢体无力或者头晕导致摔倒。如果患者出现呕吐等反应,应该让患者仰卧后将头偏向一侧,避免呕吐物误吸出现意外。

  那么目前对于这类疾病的救治方案主要有哪些呢?

  答:脑卒中属于脑系科疾病的急症,应当及时合理救治,我们常说:时间就是大脑,脑细胞极不耐受缺氧缺血,细胞一旦坏死,几乎不能再生。对于出血性卒中要明确出血原因,要是血肿量较大的话,要及时处理血肿,避免颅内高压。对于缺血性脑卒中而言,更是要争分夺秒,在第一时间争取能开通闭塞的血管。对于有条件的卒中中心,主要的措施包括:静脉溶栓、动脉溶栓、支架取栓以及支架治疗等一系列介入手段。但是无论哪种手段,都要求发病时间越短越好。综合卒中中心的救治设备和措施比较全面,通过绿色通道能够给患者进行最大可能的救治,减少患者后遗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