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即将到来 我市儿童就诊人多场面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 编辑:李娜 2017-07-04 08:50:53

内容提要:暑假即将到来,本市儿童医院和各大医院儿科也将迎来一年中的就诊高峰。为应对这一年一度的“大场面”,依照往年经验,暑期就诊人数可能激增的医院如本市儿童医院、市口腔医院、市眼科医院等都做了相应准备。

  天津北方网讯:暑假即将到来,本市儿童医院和各大医院儿科也将迎来一年中的就诊高峰。为应对这一年一度的“大场面”,依照往年经验,暑期就诊人数可能激增的医院如本市儿童医院、市口腔医院、市眼科医院等都做了相应准备。本市儿童医院普外科、耳鼻喉科等暑期择期手术多的科室都将增加出诊医生,增设小夜加班门诊、简化部分专业门诊流程等来应对暑期高峰。本市口腔医院已经实行全员预约,专家门诊已经预约到8月底。市眼科医院往年暑期日门诊量可高达9000人,为了满足患者就诊需求,该院目前已经全面启动暑期就诊高峰应对预案,全院各部门每天由若干工作人员深入到门诊各楼层,为患者提供分诊导诊、就医引导、疑难解答、投诉建议等服务,保证了就诊秩序有条不紊。该院验光配镜、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中心等暑期患者较为集中的科室鼓励患者预约就诊。专家提醒市民,周一全天及工作日上午的门诊患儿数量较多,可择期就诊的患儿应尽量预约,可以下午应诊的患儿也可以避开上午就诊高峰。

  儿童医院:手术科室患儿多

  利用医联体单位方便就诊

  据介绍,每年暑期除内科呼吸道感染疾病患儿较多外,也是很多外科疾病择期手术的高峰期,儿童腺样体肥大、小儿包皮、鞘膜积液、疝气、浅表小肿物等都是儿童常见的择期手术类型。专家表示,目前本市儿童医院实行非急诊患儿预约诊疗,能择期就诊的患儿最好预约就诊。该院现有建行网站“一卡通”、“天津市医指通”网站、“天津就医”APP、诊间预约四种预约途径。急诊患儿需要在急救中心先筛查分诊再挂号,24小时开放。

  另外,家长还可以充分利用本市儿童医院医联体单位就诊,也可大大提高暑期就诊效率。目前本市儿童医院已经与河西区康复医院(大营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河西区桃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河西区友谊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辰区妇儿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心、东丽医院、咸水沽医院和宝坻区妇产医院等七家区属医疗机构建立了儿科医疗联合体。医联体各个成员单位接诊的外科疾病患儿,包括外科各专科、耳鼻喉科、眼科和口腔科,经过初步鉴诊后可直接预约市儿童医院相关专科门诊,术后可以在各个成员单位复查并给予简单处置,如有特殊情况可以再次预约到市儿童医院各专科门诊复查。各个成员单位能购买到市儿童医院的院内制剂,实现医学检验互认和医学影像共用,能有效缓解居民到市儿童医院就诊时挂号难、排队等候时间长和重复检查化验的问题。

  市儿童医院预约诊疗方式:“一卡通”预约。须持有建行“宝贝龙卡”或“居民健康卡”可拨打95533进行预约,或者可在院内门诊建行自助机进行预约或现场挂号,也可以登录网址www.ccb.com进行网上预约;“医指通”预约。可拨打4000 800 666进行预约,可在门诊一楼大厅“医指通”服务台进行预约,也可登录www.eztcn.com进行网上预约;“天津就医”APP预约。关注官方微信“天津市儿童医院”下载“天津就医”APP,使用患儿本人身份证号注册,并绑定患者本人的“居民健康卡”或“宝贝龙卡”即可进行预约。注册后可在“天津就医”APP上进行预约并完成诊间费用支付;诊间预约。医师可在诊室医生工作站进行预约,此方法主要适合需要多次复诊的各专科病人。

  眼科医院:学生看眼“人满为患”

  验光配镜屈光手术病人最多

  按照往年经验,本市眼科医院仅7月份门诊诊疗人次就会达到5万左右。今年的情况是6月下旬以来,医院诊疗人次已经有了明显增加。据介绍,该院准分子屈光矫正中心、验光配镜中心、斜弱视治疗科的患者在暑期就诊最为集中,为帮助患者顺利就医,专家提醒市民以上治疗中心和科室均实现了预约诊疗,建议市民预约后就诊。

  该院验光配镜中心主任李丽华表示,进入暑期,验光配镜中心日接待患者会达千人以上。自去年实行预约诊疗,就诊患者等待时间明显缩短,就诊秩序良好。她特别提醒市民,市眼科医院原门诊部(和平路)及各区县眼科医院配镜中心连锁店,均由该院资深验光师坐诊,患者可就近前往放心就诊。另外,暑假配镜的学生占全部近视患者的90%以上,15岁以下儿童验光配镜必须散瞳以分辨真假近视。散瞳后儿童会感到怕光、看近处物体不清晰,这只是暂时现象,一般可在4至5小时后恢复。

  去年7月,在市眼科医院准分子屈光矫正中心接受屈光矫正手术的患者达到了3000多人,创下该中心的最高纪录。但因为长期实行预约制,没有出现排长队候诊的情况。该中心主任、国内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权威专家王雁特别提醒患者尤其是外地患者就医前要做好准备,能大大缩短就医时间:停戴隐形眼镜2周以上(硬性隐形眼镜或OK镜需在摘掉后1至3个月进行);如有结膜炎、角膜炎,必须先治疗炎症,等症状消退后两周以上复诊;伴有全身活动性病变需先治疗,稳定一段时期后再来就诊;女性患者需避开月经期、孕期和哺乳期;就医患者不要亲自驾车来;手术当日有家属陪同。

  市眼科医院预约诊疗方式:“Q医”智慧门诊系统预约,需下载Q医手机APP或在医院使用Q医自助机预约挂号;登录ww.eztcn.com网上预约;拨打医院全国统一客服热线4000800666电话预约;现场预约可以由专家本人用纸质预约条预约,也可以由门诊科室工作人员现场登记本、卡片式预约,或者在医指通平台现场预约。住院患者出院时可以在病房预约好复诊时间,由护理站在出院的温馨提示上注明复诊时间。

  南开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天津市口腔医院)是本市较早实行预约诊疗的医院,暑假是该院预约就诊高峰期。目前该院实行非急诊挂号全面预约,除急诊外所有号源均需进行预约,如号源未预约满,则会转入当天现场号。患者没有提前预约挂号,当天来到医院看病,可通过医院自助机、挂号窗口查询是否有现场号。市口腔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冯昭飞提醒家长,由于口腔疾病分科较细,家长最好做一些准备工作,例如就诊前通过医院官方网站、官方微信进行咨询,确定就诊科室及就诊流程,避免来医院后因转科而延长等候时间。

  口腔医院:儿科正畸科患儿集中

  牙齿矫正是场“持久战”

  此外,暑期该院儿科和正畸科患儿最为集中。以正畸科为例,去年七、八两月,在该院正畸科门诊建立治疗档案的就近1500人。目前该院正畸科病人已经预约到8月初,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学生。针对以往正畸患者存在的普遍问题,该院正畸科主任张锡忠特别提醒家长,在决定矫正治疗前,家长要和患儿进行沟通,让患儿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才能积极配合治疗。因为牙齿矫正不是短时间内能完成的,在戴上牙套开始矫正前,还有一系列的检查和准备过程。戴上牙套后的矫治时间也要持续1至2年。其间还必须按时复诊,失约常常会影响矫治的进度,延长疗程,甚至引起牙体牙周组织的损伤。

  市口腔医院预约诊疗方式:Q医手机APP预约、医指通网站预约(www.eztcn.com)、电话预约(总院:27111678;15510922920;15510922921;河西综合门诊:88357617;15522877779;15522877798)、医院自助机预约、诊桌复诊预约。预约患者需使用本人身份证、医保卡预约挂号。没有办理户口、未取得身份证号的儿童可以使用监护人的身份证号进行绑定预约。预约成功后需预付挂号费用。Q医手机APP、自助机均支持银行储蓄卡或手机支付宝支付,暂不支持现金。医院所有预约平台号源均提前7天开放预约,预约时间为每天7:30-16:30。如需取消预约至少需提前1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