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窍连五脏”教你如何看脸识别身体健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7-17 08:42:30

内容提要:所谓七窍就是是面部的七个孔窍,在《内经》当中指出,五脏的精气分别通达七窍,心开窍于舌、脾开窍于口、肺开窍于鼻、肝开窍于目、肾开窍于耳。意思就是说,通过观察五官的情况,就能够了解五脏的健康,真的这么神奇吗?一起了解一下吧!

  所谓七窍就是是面部的七个孔窍,在《内经》当中指出,五脏的精气分别通达七窍,心开窍于舌、脾开窍于口、肺开窍于鼻、肝开窍于目、肾开窍于耳。意思就是说,通过观察五官的情况,就能够了解五脏的健康,真的这么神奇吗?一起了解一下吧!

  1、心开窍于舌

  “心气通于舌,心和,则舌能知五味矣”。一般心脏健康,心气足的话,则舌头转动灵活,能辨五味,一般舌头红润则代表心之气血充足。

  心主血脉,舌头上面的血管非常丰富,通过观察舌头我们就能够反映出心的健康状态,如果心阳不足,舌头表现为胖嫩紫暗,如果心阴不足,那么舌头会呈红绛色,心血虚,舌头暗淡,心火上炎,则舌红烂、生疮、疼痛;心血淤阻,则舌紫暗或有淤斑;心主神志功能异常,则会出现语言障碍,说不清话。

  2、肾开窍于耳

  肾和耳朵的关系甚大,一般我们想要补肾,可以多多的按摩耳朵,一般肾亏虚的时候,会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的情况,甚至还会出现耳如蝉鸣的现象!

  老人如果出现听力减退的情况,也应该考虑肾气较弱,所以如果听力出现问题,不妨可以尝试一下补补肾气,应该会有一定的效果!

  3、肝开窍于目

  一般我们都会说清肝明目,将肝和眼睛放在一起,可见二者联系是比较大的,肝藏血,而血又是眼睛活动最直接的物质基础,所以肝血的盛衰会影响到我们的视力,如果肝血不足,会出现两眼昏花,视物不明的情况,如果肝经火盛,那么就有可能会出现眼红肿痛,肝阴虚,那么眼睛干涩模糊,肝气郁结过久的话,则能导致口苦目眩。

  4、肺开窍于鼻

  “肺气通于鼻,肺和,则鼻能知香臭矣。”肺是呼吸系统的重要部分,而鼻子是呼吸出入的入口,如果鼻子想要保证正常的呼吸和嗅觉,肺气就需要调和,另外如果肺部出现问题,也会反映在鼻子上,如果外感风寒,就会鼻塞流鼻涕,如果肺热,鼻孔会干涩。

  5、脾开窍于口

  “口唇者,脾之官也。”唇是脾的外在表现部分,当脾气充足的时候,唇部红润有光泽,如果脾气失健运的话,唇色淡白没有光泽!

  七窍通五脏,观察我们的五官就可以判断五脏健康,当然我们只能诊断,具体的临床诊断还需要结合其他的症状或者方法才可以综合判断!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