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先生开药方” 是何道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7-20 08:23:00

内容提要:“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先生开药方。”相信很多人听过这句俗语。但中医讲,生姜辛热,萝卜甘寒。那么,人们在炎热的夏季吃姜,寒冷的冬季吃萝卜,岂不是火上浇油、雪上加霜吗?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先生开药方。”相信很多人听过这句俗语。

  但中医讲,生姜辛热,萝卜甘寒。那么,人们在炎热的夏季吃姜,寒冷的冬季吃萝卜,岂不是火上浇油、雪上加霜吗?

  但事实,并不是想的这么简单。

  中医学认为,生命的真谛在于阴阳的相对平衡,“冬吃萝卜夏吃姜”正是利用食物的寒热偏性,配合季节的寒热特性,来进行阴阳调理的一种养生食补方法。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药房主任马月光说,一方面,“冬吃萝卜夏吃姜”是根据季节的寒热特性对人体阴阳进行调理的需要。夏季阳气上蒸,向上向外散发,在里的阳热虚少,易生冷生寒,对应于人体就是“阳气在表,胃中虚冷”,因此夏季人们常常出现心烦口渴,易腹泻,食用生姜可以温胃健脾。与之相反,冬季人体阳气向里向内,处于收藏状态,在外的阳气虚少,在里的阳气积多,因而表现为天寒地热,对应于人体则为“阳气在里,胃中烦热”,食用萝卜可以清解积热。

  另一方面,“冬吃萝卜夏吃姜”是由于季节性饮食习惯造成人体不适的治疗性需要。夏季炎热,人们有时会过度食用寒凉的食物或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间里,导致胃内积寒,脾胃阳气受损,表现为恶风怕冷、疲乏无力、腹疼腹泻、食欲不振、口中黏腻等,此时饮用生姜汤,可起到散寒祛暑、开胃止泻的作用;冬季人们习惯进补温热性食物,如牛、羊肉等,体力活动相对较少,反而易导致胃内积火,或肺生痰热,此时进食萝卜,具有祛火生津,清热化痰,消积除胀的作用。

  所以啊,“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先生开药方”的俗语,是老祖宗利用食物来调节机体功能的智慧,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医学的“治未病”的理念。

  夏天吃姜,但是姜有很多种,比如,生姜、干姜、炮姜、姜炭,这四种有什么区别?

  马月光介绍,生姜、干姜、炮姜、姜炭都来源于姜科植物姜的根茎,由于加工炮制方法不同而成为不同的中药饮片,其功效、主治与临床应用均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

  生姜为新鲜的根茎,洗净后待使用时切片,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功效,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感受风寒引起的感冒或风寒咳嗽等病症;又可用于多种原因所致的呕吐,被誉为“呕家圣药”,尤其适用于胃寒呕吐。

  干姜是趁鲜切片晒干或低温烘干而成,具有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肺化饮的功效,临床上常用于脾胃寒证,无论是外寒内侵的实寒证(表现为腹痛吐泻),还是脾胃阳气不足的虚寒证(表现为脘腹冷痛、呕吐泄泻)等都可以使用,亦可用于心肾阳虚证(表现为四肢厥冷及寒饮伏肺,咳嗽痰多、气喘等)。

  炮姜是取干姜用砂烫至鼓气而成的,表面成棕褐色,主要具有温中散寒止痛的功效,临床上用于由脾胃虚寒引起的腹痛吐泻、妇女月经不调时小腹寒痛等病症;

  姜炭是取干姜炒制而成的,表面黑色、内部棕褐色,主要具有温经止血等功效,常用于吐衄崩漏、阴虚失血等病症。

  可见,我们的中医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同一来源的中药,但由于炮制方法不同,所得的中药饮片亦不同,因此应根据患者的具体病证,选用适宜的中药及其炮制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