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病来袭?三样夏日保健“圣物”可防暑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7-20 10:22:00

内容提要:夏日炎炎,日光暴晒,一门心思就往空调房里钻。可是空调房里待太久就容易出现发烧感冒、头痛眩晕、浑身乏力等“空调病”的相关症状,甚至还有媒体曝出来自酷暑之地的非洲小伙想靠空调“续命”结果被吹到面瘫。

  陈女士,45岁,属于脉涩体虚、血瘀体质,因为患有严重的眩晕病,是杭州大同中医门诊部的常客。而这几天,因为在空调房里待太久,她又添了一样新毛病——两只膝盖因为受寒酸疼僵痛,最后只能通过拔火罐等中医治疗。

  杭州大同中医门诊部中医内科顾占卫中医师告诉记者,这些天他已经接诊了不少像陈女士这样空调吹太久而吹出病的患者。“呆在办公室,顶着中央空调硬吹,白领们不是发烧感冒、颈椎病发作,就是突发痛经……这样的病人我已经看太多了。”

  夏日炎炎,日光暴晒,一门心思就往空调房里钻。可是空调房里待太久就容易出现发烧感冒、头痛眩晕、浑身乏力等“空调病”的相关症状,甚至还有媒体曝出来自酷暑之地的非洲小伙想靠空调“续命”结果被吹到面瘫。

  那么,如何让自己在躲进空调房之后还能安然度夏呢?今天,记者就请顾占卫中医师为你答疑解惑,让我们来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头疼头晕、皮肤过敏、精神不济?

  小心了,你可能是得了“空调病”

  现在,网络上关于“空调病”的说法有很多,但大多只停留于症状的描述,缺乏从学理上做出整体分析。那么,到底什么是空调病呢?

  其实,所谓的“空调病”无非是在空调环境中停留太长时间致使人体正常的产热、散热系统失调而出现的一种症状。在《黄帝内经》中,就曾有“营卫协调”的说法。所谓“营”即“营血”,指水谷所化生的精气运行于脉中,负责能量的供给与累积,是人体的产热系统;而所谓的“卫”,则负责能量的输出与释放,是人体的散热系统。

  中医讲究“天人合一”,只有人体内环境与外环境相互协调,产热、散热两套系统并行不悖,才能保证人体的代谢功能正常运转。而当内外环境温差过大,就会让内环境紊乱,致使身体出现各种不适应的症状。

  三伏已至,暑气袭人,人体产能旺盛,产热和散热都处于上升期,而长期身处空调环境则会让毛孔收缩,人体排热不畅,出现“营卫失调”,表现出“空调病”的相关症状。

  顾占卫介绍,“空调病”的临床表现可深可浅,主要可以分为三类。轻微的患者经常表现出空虚乏力、头晕头痛以及四肢关节酸疼等;严重一点的则会诱发荨麻疹、瘙痒症等皮肤过敏症状;更严重一点的还会出现人体内环境紊乱,如精神不济、记忆力下降、情绪容易失控等。

  一杯茶、几步路

  这些小动作帮你赶走寒气

  现在,“空调病”已经非常普遍了。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又到底该如何有效预防“空调病”的发生呢?

  对此,顾占卫特别提出了在空调房里四点特别值得注意的小事项。进出空调房,做好这四点就能够有效“防身”了。

  首先,在空调房里的时候要注意温度的调节,人体最适宜的温度是24℃~27℃,室内外温差要尽量控制在5℃~8℃。空调温度过低会使寒气侵入体内,导致身体调节能力失衡。

  其次,对于上班族来说,保证一定的出汗量是关键。呆在空调房里,可泡制一杯生姜红糖茶,生姜、红糖本身就具有驱寒、产热等功效,用热水冲泡并不时饮用,就能有效防止身体在空调环境中受寒气侵袭受损。另外,下班后回家前,要充分利用在路上的这段时间,可通过小跑、骑行、走路至全身微微出汗2小时,将寒气排出体内。

  另外,在外长时间暴晒,大汗淋漓进入空调房时,要注意做好过渡和缓冲,切记让陡然降低的室温将本该排泄出的汗液逼回体内,诱发关节炎等疾病。

  常言道:“圣人最怕脑后风。”身居空调房还要切记避免冷气从头顶、背后吹来,颈部有“风池”、“风符”两个穴位,冷风来袭易灌入颅脑。

  疰夏、中暑、空调病……

  吃这三类“水果皮”能强身健体

  夏季是各类疾病的高发季节,除了“空调病”,还可能惨遭疰夏、中暑等疾病纠缠。

  如何增强体质,防范疾病的发生?顾占卫指出要多吃当季食品,并推荐了三种夏日保健“圣物”:

  一、葫芦。方言也作蒲瓜,葫芦利水利湿,有助于排便,老熟的葫芦壳可用于治疗腹水,对于驱寒散热很有功效。

  二、冬瓜。《神农本草经》中就曾有过记载,冬瓜子具有“美白”功能,把冬瓜子研磨成粉可制作面膜。冬瓜内部构造形同人体内部经络,多食用冬瓜子,能够疏通人体经络,达到排湿浊的目的。另外,冬瓜皮清热解毒,可驱逐体内湿气。

  三、西瓜。早在晚清医学大家王孟英的“清暑益气汤”中就有过用西瓜皮治疗夏季暑热、津气不足的案例。西瓜甘甜可口,皮可利湿阳津,夏季食用最为合适。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