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呼吸内科医护紧急抢救因噎食窒息患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郭静雯、唐娟、王树云 编辑:李娜 2017-08-16 16:28:03

  十分钟生死较量

  ——西青医院呼吸内科医护紧急抢救一名因噎食窒息患者工作纪实

  近日,西青医院呼吸内科急救一名因突然噎食导致窒息、意识不清的住院患者,医护人员迅速反应、人员到位、紧急抢救、各项操作娴熟有序,仅用十分钟时间,成功使患者转危为安。

  2017年7月17日,一个和往常一样明媚的日子,呼吸内科病房里穿梭着护士们敏捷的身影,有条不紊的为患者进行着操作与治疗。上午8:30,49床呼叫器突然的响起,责任护士代倩影立即拿起电话,听到电话一边家属慌张的急着说:“我妈妈吃东西噎着了,现在没气儿了。”代倩影边急奔治疗室边通知医生,看下时间叫上另一名护士推着抢救护车奔向患者床旁,在一分钟内抢救车到位,医生同时到场。当时见患者意识丧失,面色青紫,牙关紧闭,呼吸抑制,心率和血压均下降……,高应启医生立刻给予患者胸外按压,护士们迅速给予心电监护、氧气吸入、负压吸引、建立静脉通路。

  但护士在为患者吸出口腔及气道内的食物时,尝试了用压舌板撬开嘴未能成功;此时时间就是生命,值班医生崔红梅不顾被咬伤的危险徒手扣出了患者嘴里的残余食物,用双手撑在患者牙关处成功的放入了口咽通气,此时护士快速的吸出了气道内的食物残渣。抢救争分夺秒的进行,医护人员紧盯着患者的情况变化,随着时间一秒一秒的流逝,终于患者的心电监护各项指标在一点一点恢复到正常范围,抬头一看此时是08:40。

  在这一次十分钟的抢救中,整个病室俨然变成了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医生和护士在奋力与死神做斗争。十分钟一个并不太长的时间,但对抢救中的医护人员来说是一点儿不能浪费的黄金时间,对患者来说更是生死一瞬之间,这次快速有效的抢救得益于呼吸科医生、护士熟练专业技术和临危不乱的抢救能力,更体现了医护之间紧密的配合。

  抢救后有人问崔医生:“你直接用手去撑牙关,不怕被咬伤吗?”,崔大夫风趣的答道:“哪想这么多,病人情况那么危险,就直接做了。但你这么一提醒,现在想想还真有点儿怕被咬到啊。”说完就笑了起来。

  生命是顽强的,也是脆弱的,躺在病床上的患者,有时严重的病情会使他们如一朵即将枯萎的花,在某个不经意间便会随风飘落。医务人员正是生命的守护者,他们精心治疗、细心呵护着这些微弱的生命,在前线随时迎战,与患者一起对抗着病魔。“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是白衣天使肩上的神圣使命,当医护们看到病人逐步稳定或好转的病情以及家属脸上点滴舒心的笑意,便觉得一切努力付出都很值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