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食品之前记得先看营养标签揪出“隐性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武汉晚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8-17 08:43:00

内容提要:我国每3个成年人就有1个高血压。中国居民健康调查发现,我国人均食盐量10.6克,摄盐量超标是我国高血压人群猛增长的主要“推手”。

  我国每3个成年人就有1个高血压。中国居民健康调查发现,我国人均食盐量10.6克,摄盐量超标是我国高血压人群猛增长的主要“推手”。湖北省营养协会秘书长、华科大同济医学院营养专家杨雪锋副教授指出,其中60%是盐敏感高血压患者。

  很多人认为,要做到限盐,只要不吃太咸就可以了吧。杨雪锋透露,并不是只有咸的食物中才含盐,冰淇淋、蛋糕、面包、话梅等甜食也是含盐大户。

  甜点中加盐口感更美味

  “单凭味觉根本察觉不出盐分的高低。”杨雪锋指出,盐减少20%-30%,人的味觉是感受不到的。她透露,食物光有甜味根本“吸引”不了味觉,食物美味可口主要是盐在起作用。

  杨雪锋介绍,为了提升口感,给甜品里加盐是必不可少的。奶酪、糕点成胚后在储存发酵前,表面要抹上一层盐先来“腌制”,这是发酵和储存的必备工序。吃的时候,盐味已经被那股浓郁的甜味掩盖住了,“欺骗”了味觉。“100克的话梅中,含有近8克盐,已经超过了我们一天的摄盐量。”

  “甜味常常会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摄入更多的盐分。”杨雪锋说,有实验证明,在1%—2%的食盐溶液中添加10%的糖,几乎可以完全抵消咸味。在很多咸甜口味的菜里,如糖醋排骨、鱼香肉丝等菜,食盐的浓度要比味蕾尝到的含量更高。

  凡是叫“钠”的都是盐

  很多调料如酱油、醋、味精中都含盐,味精更是很多人不知道的含盐“大户”。

  每100克味精中含盐量为20.7克,远高于看起来很咸的豆瓣酱、辣酱、豆豉等其他调味品。氯化钠就是食盐,大部分食物的配料表中,不会直接标注食盐含量,都是用“钠”含量来反映。

  很多食品的生产必须加入含钠的辅料及添加剂用作防腐剂,可以让食品外观和口感更佳。比如饼干里的膨松剂和泡打粉中的碳酸氢钠、味精中的谷氨酸钠、饮料中的三聚磷酸钠、食品添加剂中的亚硝酸钠以及各类防腐剂中的苯甲酸钠等。

  杨雪锋提醒,购买食物时只需要看营养标签,找到钠含量,就可以知道里面含多少盐。

  减盐小技巧帮你轻松控盐

  我国居民食盐摄入主要来源于烹饪,杨雪锋透露了几个减盐小技巧:在菜里放点辣椒、花椒、葱、姜、蒜等香辛料炝锅提味,适当使用一些蒜泥、芥末汁、番茄酱等也能增加食物的味道。鲜蘑菇、香菇、紫菜等本身带有鲜味,烹调时都可以不放盐。

  炒菜出锅时再放盐。晚些放盐,盐分尚未深入到食品内部,舌头照样感觉到咸味。肉类稍微用酱油腌一下,然后放在烤箱里面烤熟。这样做,一滴油也不用放,还能把其中的脂肪烤出来一些。表面有点咸味和香味,内部味道是较淡的,减少了不少盐分。

  如果做不到三餐都清淡,不如先从减少两餐的盐量开始:早饭、中饭。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